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2023“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演讲、口译大赛山西大学校赛圆满落幕

2023-10-18 信息来源: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

10月14至15日,2023“外研社 · 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演讲、口译大赛山西大学校赛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办。本次大赛由教务处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



大赛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的发展与成就,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改革与发展的经验与智慧,提高学生跨文化思辨意识的培养以及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

演讲大赛包括定题演讲、即兴演讲与回答问题三个环节,赛题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要话题。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初民学院的李亦然、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田琪雅、外国语学院的卢政锟斩获特等奖。此外,还有5名同学获得一等奖,7名同学获得二等奖、10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口译大赛包括初赛(汉译英)和复赛(英译汉),均采用交替传译的方式进行。赛题所选材料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工作人员现场播放赛题音频,选手们认真听记后即刻译述,重点考察选手口译内容传递的忠实性与完整性以及表达形式的恰当与否。经过紧张激烈比拼,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彭雨哲、平福裕和毕靖苒三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其余16名选手分获其他奖项。



本次系列大赛是我校开展外语教学改革的有益举措,彰显了我校在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专业本领的高层次外语人才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生动展示了我校青年学子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道路,传播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青春风采。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