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江雪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3-12-24 信息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History of Science在线发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江雪与其导师石涛教授共同合作的文章《科学的“疆界”:17-19世纪西方对中国虫白蜡的探查与研究》。

该文系石涛教授主持的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7-19世纪中叶中国的收入分配与市场”(19BJL001)的阶段性成果之一。文章利用7个国家50位学者撰写的56篇外文史料,梳理17-19世纪西方引进中国昆虫白蜡的过程,廓清探查活动的内在动因,提出“逆殖物主义”(“objectcolonialism”)的概念。这种倚仗现代科学技术窃取非西方国家物种的行为,相较殖民主义的武装占领、海外移民,资本输出是逆向的,与海盗式掠夺、奴隶买卖相比是“温和”的,是隐性的。作者认为打破“科学疆界”的行为带来的后果更为可怕,一方面它从根本上破坏世界各国由自然环境形成的资源禀赋格局,动摇那些被迫纳入到世界市场的国家赖以维系的经济基础,是18-19世纪世界经济格局形成的内在动因。另一方面,对西方人的观念产生影响,逐渐形成只有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人才能够将自然赋予世界各地物种的用途发挥到极致,因此西方人占有这些物种是“理所应当”的观念,是“西方中心论”的世界经济逻辑。其与殖民掠夺一样,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原罪”。


白蜡幼虫背面与腹面显微特征图

History of Science 创刊于1962年,是一本专注科学史与科学哲学领域的学术期刊,由SAGE出版社出版。该刊已被SSCI、AHCI和SCIE数据库收录,也是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的成员,属于较高水平的综合性人文科学英文期刊。

该文是基于世界视角俯瞰中国问题的一个新突破,也是理论经济研究的又一重大进展。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锚定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指标,切实做到人才培养质量上高度,科学研究上层次,力争第六轮学科评估迈上新台阶,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全文链接:http://sage.cnpereading.com/paragraph/article/?doi=10.1177/00732753231180264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