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劳动教育案例入选山西省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2022-01-04 信息来源:教务处 美术学院 文学院 文字:孟美荣 王嘉敏 郝丽婷

日前,山西省教育厅发布《2021年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及优秀课程视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16个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名单,我校《美劳融合 树时代新人》案例成功入选。

《美劳融合 树时代新人》主要讲述了我校美术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的成功探索。美术学院依托“笔墨随时代、艺术传精神”的文化传统、“融会中西艺术精华、弘扬三晋文化特色”的学术定位和“含英咀华、开拓创新”的优良学风,以劳动为核心,形成了“一体两翼,合则双美”的劳动教育典型案例:一体即坚持思政引领,两翼则链接理论和实践两大领域。多年来,美术学院坚持以“服务群众”作为艺术生培养的思政密码,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走进社会,揣带着才艺融入基层,通过农村墙体绘制、修复村口照壁、开设特色艺术课程等,让创作反映基层发展,让劳动助力乡村振兴;以劳动为纽带,贯通理论教育和实践育人效能,不仅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形成了完整的劳动教育模式和体系,及时转化劳动教育成果,达到了“美劳一体”的新境界。

我校长期重视劳动教育,2021年,教务处协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山西大学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引导各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通过系列化、主题化、功能化的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服务等相关调查研究、劳动实践活动,提升学生认识社会、理解社会、研究社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利用专业实践教学,通过学生在企事业单位工作岗位上参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创新优化劳动教育工作载体,着力构建“日常生活性劳动”“专业创造性劳动”“兴趣技能性劳动”“社会公益性劳动”四个模块的劳动教育体系,进而建立“以德为先、能力为重、体育强身、美育塑心、致知力行”的“五育并举”制度体系。

《美劳融合 树时代新人》案例视频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