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山西学术史”系列讲座:陕西师范大学周伟洲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2-12-19 信息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民族论丛》期刊主编周伟洲先生以“大家风范,事业永存——记民族学家、历史学家马长寿先生”为题作学术讲座,这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组织的“山西学术史”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亚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讲座。



“山西学术史”系列讲座专题策划人、历史文化学院学术院长安介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该系列讲座开展的目的与意义。他表示,声名显赫的山西籍学者为中国学术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这些老先生们的治学理念、处事风格和探索精神,将山西学术史的研究推向新的高潮。

周伟洲围绕“民族学家、历史学家马长寿先生的学术生涯”这一主题,从“马长寿先生的生平及学术成就”“学术思想与治学方法”以及“试析《碑铭所见前秦至隋初的关中部族》一书”三方面展开论述,以充分的说理、深入的分析、鲜活的素材、丰富的细节向师生展示了老一辈学者对待学术的态度和精神,为现在我们从事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深入思考。周伟洲在讲座中讲道,马长寿先生的一生是勤勤恳恳从事教育事业的一生、是孜孜不倦从事学术研究、著书立说的一生。马长寿先生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在许多方面开启了我国民族史研究新的一页。其研究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作指导,以翔实可靠的史事为基础,这是其民族史论著的一大特色。周伟洲指出,马长寿先生的学术研究具有“注重理论的应用”“注重各学科的综合应用”“注重实地的调查”等重要特征,也因为上述的学术思想和治学方法,并且注重付诸实践,马长寿线上才能留下一笔丰富的学术遗产,并发展为独具一格、自成体系的民族史研究学派。

在问答交流环节,周伟洲围绕同学们关注的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鼓励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马长寿等老一辈山西籍学者留下的宝贵学术财富。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