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第一届区域抗战史论坛”在我校举办

2023-09-29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9月23至24日,“第一届区域抗战史论坛”在我校举办。本次会议由山西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社科院、郑州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华北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发起,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区域抗战史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社会史研究》编辑部主办,山西省历史学会、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协办。会议以特邀和公开征文的形式,最终有62篇论文入选,来自海内外30余所高校的80位专家学者与会。开幕式由我校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峰教授主持。


11.jpg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郝平、《抗日战争研究》主编杜继东研究员、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行龙教授分别致辞。郝平指出,抗日战争史研究具有多维度、多层次的历史意义。山西大学扎根三晋大地、以文史见长,有责任、有义务加强华北尤其是山西抗战史研究,引领区域抗战史研究走向深入。杜继东强调,区域史和社会史研究是理解中国得以坚持抗战的深层逻辑。会议的举办将会推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区域抗战史研究基地工作的开展,也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与山西大学等相关单位的合作提供契机。行龙表示,山西抗战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并对本次会议给予厚望,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助推区域抗战史研究,努力实现山西抗战资源大省与抗战研究强省的相互匹配。



论坛设有大会主旨报告、分组讨论和自由发言三个环节。主旨报告由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王建朗研究员主持,南开大学李金铮教授、山西大学郝平教授、南开大学江沛教授、日本长崎县立大学祁建民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吴敏超研究员、山西大学张俊峰教授分别围绕中共干部、瘟疫防治、国民党军事宣传、日本对华调查等战时重要问题以及区域抗战史研究的路径与方法做了大会发言。六位专家发言高兼具理论与方法论意义,且不失生动幽默,会场氛围浓厚,显示了区域抗战史研究的魅力和热度。

专题报告分为两组12场进行,既有宏观层面的战略战术与国共日各方势力的整体较量,也包括战时日常生活、经济活动与个体的行与思;领域全面,涵盖经济史、政治史、社会史、生态史、文化史等多方议题;视角多元,既有中国抗战的内部视角,也涉及世界如何看待中国抗战的外部视角。会议邀请抗战史学界的知名学者、青年才俊和资深编辑担任主持人和评论人。各分组讨论气氛热烈、互动频频,主持人、发言人、评论人和与会者踊跃发言,妙语连珠,展示了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真知灼见。本次会议成果丰硕、新见迭出,体现出抗战史研究与社会史、区域史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闭幕式由南开大学江沛教授主持。自由发言环节,南开大学李金铮教授、中国社科院近史所吴敏超研究员、南开大学贺江枫教授、山东大学徐进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丁晓杰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刘志鹏教授等六位专家分别从抗战史领域的“区域”概念出发,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研究经历,就“区域”的层次性、抗日根据地的历史发展、抗战史料的利用与论文写作等议题发表高见,主张注重区域联系的同时,强调不可拘泥于区域,更要超越区域,同“区域抗战史”的会议主旨高度呼应。日本长崎县立大学、山西大学特聘教授祁建民作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是继2022年“第一届抗日战争史高峰论坛”以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次抗战史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会议的成功举办,既是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区域抗战史研究基地不懈努力的成果结晶,也是山西从抗战资源大省到抗战研究强省转变之路上的重要发展阶段,将对抗战史研究产生深远影响。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