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国科学院大学叶青教授云端讲授“形势与政策”思政课

2023-05-21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叶青教授以“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历史性超越”为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全校本科生讲授了“形势与政策”课。

叶青从模仿赶超到创新发展、从话语依赖到话语自主、从道路到理论等方面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历史性超越。叶青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情况,阐释了在“两个大局”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她辨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的现代化”用语的异同,在世界现代化的图景下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分期、特点和过程,通过对比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在“领导力量、社会制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外交往、文明形态”等方面的鲜明中国特色。从世界现代化的大视野,进一步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历史过程。她借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所写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奋发学习。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所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叶青的精彩解读加深了同学们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等多维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