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电力与建筑学院陈名副教授在高性能X射线成像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23-10-17 信息来源:电力与建筑学院

近期,电力与建筑学院陈名副教授(第一作者)与陕西师范大学刘生忠教授合作,在高性能X射线成像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Interlayer-Spacing Engineering of Lead-Free Perovskite Single Crystal for High-Performance X-Ray Imaging”为题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 (影响因子29.4,中科院分区SCI一区TOP)。

无铅A3Bi2I9型钙钛矿已被证明是一类用于高性能X射线检测有希望的半导体,这是由于其高体电阻率和强大的X射线吸收以及减少离子迁移。但是,由于它们沿C轴的较长层间距离,其沿垂直方向的有限的载流子运输是其检测灵敏度的瓶颈。鉴于此,陈名副教授与刘生忠教授于AM刊发无铅钙钛矿单晶的层间间距工程,用于高性能X射线成像的研究成果,设计了一个新的Aminoguanidinium(AG)的A位置阳离子,该阳离子具有全NH2末端,以缩短层间间距,从而形成更多、更强的N-H···I氢键。制备的大AG3Bi2I9单晶具有较短的层间距离获得较大的迁移率-寿命乘积为7.94×10-3cm2 v-1,比最佳MA3Bi2I9单晶(2.87×10-3cm2 v-1)高3倍。因此,在AG3Bi2I9单晶上制造的X射线探测器具有高灵敏度为5791 uC Gy-1 cm-2,低检测极限为2.6 nGy s-1,短响应时间为690μs,所有这些均优于最先进的MA3Bi2I9单晶探测器。高灵敏度和高稳定性的结合获得惊人的高空间分辨率(8.7 lp mm-1)X射线成像。这项工作将促进低成本和高性能铅X射线检测器的发展。

图1. AG3Bi2I9单晶X射线探测性能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211977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