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届青年汉学国际论坛在我校召开

2023-09-27 信息来源:哲学学院

9月22日至23日,“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哲学——首届青年汉学国际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美国、乌克兰等国家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分为专题报告及圆桌论坛,参会学者结合自身研究经验,就如何在国际视野下发展中国哲学研究,如何将中国古代思想史研究与当代国际视野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论坛开幕式上,哲学学院院长尤洋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郑开教授先后致辞。尤洋教授介绍了山西大学哲学学科和中国哲学专业的发展情况,并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郑开教授高度肯定了从国际视野下审视中国哲学的必要性,并对我校哲学学院承办本次活动表示感谢。

本次论坛有十一场专题报告。报告分别讨论了中国哲学学科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史与中国哲学经典的翻译史、传播史,当代新儒家对西方哲学的吸收与借鉴,早期思想史研究在材料与方法上的探索与创新等。在场师生就报告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圆桌会谈阶段,北京大学哲学系郑开教授、南开大学美籍副教授Misha Tadd(邰谧侠)、山西大学哲学学院冯前林副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吕欣、北京大学哲学系伊豆原英悟、山西大学哲学学院刘勰娇、蒋丽英等参与讨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主题与经验,共同探讨了国际视野下中国哲学研究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及未来方向。

本次青年汉学国际论坛探讨了在国际视野下中国哲学研究的路径,形成了中国哲学研究要以思想史和文献史研读为基础、立足当代、放眼世界的共识。本次论坛为当代中国哲学研究提供了有效视角,为推动我校中国哲学专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