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法学院校庆科技发展分论坛举办

2022-11-16 信息来源:法学院

11月12日,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法学分论坛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特邀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教授线上作主旨报告。副校长孙岩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


144059506cac487f974f1fb4565429fb.jpg


孙岩代表学校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欢迎。孙岩表示,回首学校120年发展历程,山西大学形成了“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光荣传统和“勤奋、严谨、信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实现了从地方大学到高等教育“国家队”的历史性跨越,法学院也成长为山西省法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区域法治建设发展的重要智库。中国法学界四位顶级专家拨冗出席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充分体现了对我校的信任,对我校法学教学研究工作的肯定,希望各位专家积极为山西大学法学发展进行指导和帮助,推动山西法学进一步发展前进。

论坛分上下两场。论坛上半场由法学院执行院长李冰强主持,下半场由法学院副院长温树英主持。

周叶中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的报告。周叶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和总目标,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其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特点和优势极为丰富。他在讲座中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

杨松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国金融开放与金融法律域外适用建设”为题的报告。杨松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金融发展与金融法治的论述为切入点,指出报告关于金融法治与金融制度发展的论述对于未来金融法治建设乃至经济法治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进而围绕“中国金融开放与金融法律域外适用建设”这一主题,从我国金融开放的现状及其挑战、美国金融领域法律域外适用的特点、我国金融领域法律域外适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

王健作了题为“新时代法学学科的新发展”报告。王健回顾了山西大学法科的百年历史发展,他表示,山西大学法科办学史上的红色资源尤其值得挖掘和提炼总结。他以《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为基础,从新版目录增设的法学新学科、法学交叉学科有关问题,法律博士与社会工作博士,国际法学科的设置,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等方面对新时代法学学科的新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

孟庆瑜教授作了题为“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持续推进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的报告。他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背景,表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对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在讲座中分别从现状考察、问题反思、根本遵循和制度优化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流域法治建设在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四位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紧扣时代主题,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新时代法学领域的重点问题、焦点问题,提出了诸多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课题。参会的300余名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