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法学专业特点与育人特色

2022-06-05 信息来源:法学院 教务处

一、法科沿革

山西大学法学教育最早可追溯至1906年山西大学堂西斋开办的法律专门科。1912年山西大学堂西斋法律专门科改设为山西大学校法科法律学门。1931年山西大学校法科法律学门改设为山西大学法学院法律系。1949年法学院法律系调整合并到北京大学。1980年教育部批准山西大学筹建法律系。1996年法律系改设为山西大学法学院。


406de75b34ae4c688d77d886401034ee.png


二、专业特色

法学院学科门类齐全,设有一个法学本科专业,拥有山西省唯一的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J.M)授权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置法学理论、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和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4个方向,其中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为特色方向。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置了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含刑事诉讼法学)、民商法学(含民事诉讼法学)和经济法学(含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5个方向。法学院先后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国家级一流法学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院已经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山西省最大的多层次、高质量法治人才培养基地、法学研究基地和重要智库。

三、师资力量

法学院名师英才荟萃,现有专职教师56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0人,讲师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1人,具有国外学历背景或合作研究、高级访问背景的教师22人,聘请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等实务部门兼职教授32人,与美国、英国、日本、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法学高等教育机构具有长期密切联系。山西大学法学院师资力量在省内名列前茅,多位老师获得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人才、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高校师德楷模等荣誉称号。



四、教研平台

山西大学法学院还是产学研一体的教学、科研机构。学院下设9个教研机构,分别是法理、宪法与行政法学教研室、民商法教研室、刑事法教研室、经济法教研室。另外,还设有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实践教学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法庭科学实验室、模拟法庭等,供产学研结合。



山西大学法学院良好的平台也为学者、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氛围,多年来出版了许多著作、论文,荣获了许多国内外科研奖项,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级课题。经过多年的学术积累,法学院科研成果丰硕,近十年累计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他科研项目近300项,发表论文62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近200篇。向山西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等部门提供研究咨询报告30余份。在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法律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50余部。获得中国法学会、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5项。




五、育人成效

山西大学法学院群英荟萃,老中青三代生生不息,教授、副教授、讲师结构合理。教学上,全体教师形成专业的教学团队,教师“讲金课”,学生“学真知”,课程质量高。实践上,教师团队中有一大部分都是全国、全省各行业的智库成员,各级政府的咨询专家,各法律协会的常务委员,各大单位的法律顾问等,有省内外知名的律师,带领、帮助学生进行专业训练。学院还与省内几十家律师事务所紧密联系,供学生实习。学生在学习之余,可参与多项法律实践活动,毕业后可快速融入公、检、法、律等法律行业中。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