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年度学术报告会

2023-01-08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月6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度学术报告会在线上举行。学院6位师生分别作专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聂锦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飞教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胡英泽教授应邀点评。全院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程永峰老师以“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学理依据、基本内容及实践要求”为题作报告。他在报告中从学理依据、基本内容、实践要求三方面详细论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重要性。张云飞教授和聂锦芳教授认为,该报告主题紧跟时代热点问题,兼顾理论与实践,思路清晰完整,在未来研究中可进一步突出观点的独特性与论证的深刻性。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的冀鹏老师以“清廉建设何以成为系统工程——以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为例”为题,对清廉建设的理论前提、基本特点、实践基础、动力机制、制度体系、关键行动等作了细致分析。王树荫教授和聂锦芳教授从研究目的、研究新意、研究的实证分析等方面进行点评,并强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中要重视概念、问题、系统三个层面的具体阐释。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的郭建斌老师以“近年来我国课程思政理论研究的回顾与反思”为题,指出了课程思政研究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需明确课程思政研究的问题域,强化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处理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王树荫教授和张云飞教授对报告选题意义和研究可行性给予了肯定,认为报告中对课程思政的政策梳理具有一定价值,可借此开展相关政策的文本研究,紧密与现实相结合。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的白苏婷老师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对柴胡注射液的研发与应用”的报告中,梳理了太行抗日根据地对柴胡注射液的研发过程,阐释了柴胡注射液对保障持久战运转的重要战略意义。胡英泽教授和张云飞教授从革命史、科技史和医学社会史三个视角论述了该选题的历史意义和进一步研究的可能性,指出未来研究中可加强理论的提升和内容的精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的刘惠惠老师以“建国后中国共产党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经验探析”为题,分析了建国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出发点、故事内容、语言风格及经验启示。王树荫教授和胡英泽教授就选题范围、研究内容与方法等方面对该报告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强调开展该研究需要注意历史分期、把握好分类,要有细腻的层次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怡帆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版本演变与内容变迁”为题,通过对《报告》各版本的考察,揭示了《报告》在内容上的三次变化以及四个版本之间的框架结构调整。王树荫教授和聂锦芳教授深入讲解了版本考证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希望报告者在未来研究中对归类的准确性、理论的现实性等问题作进一步思考。

任定成院长在会上作总结发言。他对与会专家的悉心指导、汇报人勇敢呈现自己的新近研究表示感谢。他认为,学术汇报会的举办有利于促进学者之间、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对提升学院的学术水平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他希望学术报告会能成为今后学院学术生活的常态,为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提供良好的平台。希望学院师生今后能带来更多具有启发性、创新性的研究,在学术报告会上更加积极地分享学术见解,让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阐释呈现出百家争鸣、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