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育部国际政治专业虚拟教研室名师示范课举办

2022-11-17 信息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1月16日,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教育部国际政治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名师示范课第一讲举行。本次示范课邀请到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教授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能力建设——聚焦地方外事与人才培养层面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演讲。讲座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毅主持。来自太原理工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等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院师生参加线上讲座。



讲座以王逸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能力建设研究”为主题。王逸舟教授播放了课题基本情况视频,视频中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李开盛研究员、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张春研究员和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颜琳副教授作为课题组主持人、成员汇报了各自研究进展,对地方外事能力的类型进行了学理划分,强调需要从制度、法律层面提升地方外事能力建设,从而在服务国家外交方面扮演更多角色、更加主动作为。

视频播放结束后,王逸舟教授围绕地方外事的主题,结合多年国际研究经验和丰富的国外交流访问经历,深入分析当前地方特色创造性开展外交工作研究的现状。阐述条分缕析,层层递进,剖析深刻。他认为,地方外事能力未来五到十五年的长期建设与中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形象息息相关。中国超大社会的特征决定了从中央到地方机构、人口的复杂性,因此地方外事机构的声量关系到中国整体外交的能量。他援引云南地方外交等特色案例,表明新时代中国的外交能力建设离不开地方外事能力的发展,这为从事地方外事研究的学者提供了重要的舞台。他希望,地方外事研究能够紧密结合所在省份实际,能够发出更具广度和扩散度的声音,与领导人发言、外交部表态一起成为传递中国思考、表达中国观点的重要渠道。



演讲思想敏锐,观点深刻,情感真挚,引发在座所有听众的深思和共鸣。在交流互动环节,王逸舟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兼具理论性和现实性的学术交流互动,就山西地方外交发展方向、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如何平衡等问题给予精彩解答。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