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2023年山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培训(中学组)在校举办

2023-10-16 信息来源:体育学院

为全面推动我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高质量发展,体育学院承办的2023年山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培训(中学组)于10月14日在文体馆举行开班仪式。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赵永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委员会副主任、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部义峰教授,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会议由球类教研室主任侯向锋老师主持,体育学院足球教练员代表以及六十名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学组足球教练员参与。



赵永霞代表省教育厅对培训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体育学院积极承办此次培训,并鼓励各位教练员认真学习,提高专业水平,为国家培养出更多足球人才作出贡献。

石岩代表体育学院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各位教练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体育学科建设的特色优势,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各位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部义峰以“青少年足球训练设计——从理论到方法”为题作讲座。在培训伊始,他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的足球竞技水平停滞不前?为什么中国球员比赛中的创造性和灵活性不足?足球到底应该怎样教学和训练?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他介绍了足球项目的运动特征,并从个体视角和集体视角展开论述。他表示,足球运动需要决策能力、观察能力、社交和心理并存,为了提高足球队伍的竞技能力,不能只局限足球技术的提高,还要重视其他能力的培养。集体项目需要队员之间的默契,在足球教学和训练中都要学会共享决策。他还介绍了“训练式”训练和“直接式”训练,引出了情景式训练或条件性小场地训练,并总结了这种训练方法的几个特征和优点。谈到青少年足球训练设计的方法论,他讲解了足球比赛的战术过程和足球训练的设计思路,对国外训练模式进行了分析,并进行了中法青少年训练模式的对比,提出了我国足球训练实践模式重新建构的思路。

在讨论环节,众多一线的教练员谈到了训练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例如足球运动队中各个球员的水平不同还有球队战术的训练欠缺等,部义峰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各位教练员表示,通过部义峰教授的精彩讲解对如何做好足球训练有了更科学的认识,收获颇丰。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