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央民族大学麻国庆教授作线上讲座

2022-11-01 信息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0月30日,邓初民讲堂第14讲暨1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乡村振兴与国家治理”前沿系列讲座第七讲在线上顺利举办。初民学院特邀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作题为“推动跨学科体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邱泽奇教授主持,院内外300名师生线上聆听。



麻国庆教授结合近期时政热点,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入讲座主题,从学科与跨学科的关系开篇,从学科群是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原点、中华民族之于民族范畴之思考、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与历史观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相关内容。麻教授还梳理了近代以来以费孝通先生为代表的学者对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一概念的研究,以及对这一概念与各学科融合的贡献。麻教授认为,跨学科更强调学科间的生动联系,而中华民族共同体作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也需要秉持这样的思路,从各个学科、各个角度加以研究、理解、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离不开“一体性”和“共同性”。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核心要义是强调“一体性”,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共同性”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基本结构,是各民族之间在历史中结成的有机联系。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是经过近万年以来各区系文化的交汇、交融、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结果。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就像一个“滚雪球”的过程,各民族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加深交流,最终形成了一个兼容并包的中华民族。

在线互动环节,广大师生踊跃发言,围绕“少数民族如何在民族交融中保持自身的民族特色”“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之间的关系”“海外华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黄河流域的文化基因”等问题与麻国庆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麻教授解答了问题,并再次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我国民族团结、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

麻国庆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生动活泼,对师生学习、理解与探究专业知识产生了重要作用。在线上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期讲堂圆满结束。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