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全国哲学院(系)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圆满召开

2022-11-21 信息来源:哲学社会学学院

11月19至2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哲学教指委”)2022年年会暨全国哲学院(系)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圆满召开。哲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张异宾教授,我校校长黄桂田,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哲学教指委委员及哲学院(系)院长(系主任)等1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我校哲学社会学学院承办。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会议的主题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哲学教指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黄桂田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哲学教指委委员和全国哲学院(系)院长(系主任)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山西大学将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以提高学生专业核心能力为目标,构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在哲学人才培养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张异宾在致辞中向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承办此次会议以及各位代表积极参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届哲学教指委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下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如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遴选、在线教育教学情况的调研、哲学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制定、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修订等,撰写了多份研究报告,得到了教育部相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张异宾教授代表哲学教指委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哲学教指委工作的全国各哲学院系广大教师以及五年来承办历次联席会议的承办高校表示感谢。

唐正东在会上介绍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相关工作的安排,对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数字化转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的培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细化落实等工作作了部署。

大会发言环节由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我校哲学社会学学院江怡教授,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崔延强教授、内蒙古大学景剑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袁祖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寅卯教授、同济大学刘日明教授、湘潭大学陈代湘教授、兰州大学陈声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文保教授、贵州大学陈艳波教授、南昌大学张新国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樊志辉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姜宗强教授、河南大学姬志闯教授、西北大学张学广教授等15位专家分别围绕哲学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哲学专业深化课程体系与教育内容改革、推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等主题作经验交流和分享。

11月20日,会议就“一流专业、课程思政、深化课程体系改革等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讨论和大会交流。讨论分三组进行,哲学教指委委员王露璐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哲学教指委委员唐贤秋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哲学教指委委员吴向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教指委委员董尚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尤洋教授、哲学教指委委员刘成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分别主持了各小组的讨论。与会学者对哲学类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课程体系改革、中国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等主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分享了各自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办学特色。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贺来教授主持了大会交流环节,唐贤秋教授、董尚文教授、尤洋教授代表各自小组进行总结交流。

闭幕式由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樊和平教授主持。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王博教授从知识与价值、学人与学生、学术与学科、积累与视野、关怀与使命、共同与特色、守正与创新等七个方面作总结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在本次会议中围绕哲学类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中国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等主题交流了宝贵经验,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部署了落实教育部高教司相关的工作安排,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