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小茹教授在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3-05-07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小茹教授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作题为“中国语境下生命科学伦理原则与规范”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忠强主持报告会。


8e09f965feeb4657bd84217b71c33535.jpg


黄小茹从“什么是应用伦理学?什么是科技伦理?”这一问题出发,详细阐释了伦理作为一门探究道德的学问,其目的是引导人们做出好的决定、避免做出错误的决定,其原则是利用这一“杠杆”督促人们致力于建设监管制度体系,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原则与规范层面,最终得出“伦理是一种化解矛盾和解决冲突的方法”这一结论。她以胚胎研究的“14天规则”和线粒体核转移技术为例,具体介绍了生命伦理原则与规范的形成演变过程,论证自己的观点,倡导我们从文化自信视域、马克思主义理论视域、科技自立自强和科学家精神视域下,结合经济、文化宗教、专业知识、法律规范等因素深入理解科技伦理治理的概念与作用机制。

报告结束后,谢忠强对黄小茹的报告进行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就生命科学伦理的作用机制、其蕴含的科技伦理治理对监管工作的方法论意义等问题,与黄小茹互动交流。


个人简介:

黄小茹,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与社会》副主编,中国科学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思政教育、科技伦理、科研管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十多项研究项目。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