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届“中国红色文化资源研究”学术工作坊

2022-01-16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红色文化资源研究”学术工作坊举行。工作坊以在线视频论坛形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参加论坛。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岳谦厚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陈述教授作主旨报告。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张宏华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田明教授、太原师范学院胥莉教授、井冈山大学杨帆教授、《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冯耀明主编、中山大学张文俊副教授应邀对交流报告进行点评。


6579a3380a9048dcac7790d4aae6d1ff.jpg


马克思主义副院长谢忠强代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开幕词。他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对“中国红色文化资源研究”工作坊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开展中国红色文化资源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山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也是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做好中国红色文化资源研究探讨,对推进和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51c89d5282b24d9cb2ea9dc6daefc578.jpg


岳谦厚教授以《发掘有精度的红色文化资源,讲述有温度的中国历史故事》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研究中国红色文化资源是一个宏大而有意义的主题,山西红色文化资源内涵丰富,但最基础的是要从历史的角度深入挖掘山西最富特色的红色故事,以大历史的情怀讲好山西革命故事,特别是山西革命英雄的故事,并将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之中,从而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效果。

陈述教授在主旨报告中重点对红色文化和红色历史进行了探讨。他认为红色文化是一个历史现象,要明确“红色文化”的概念,正确界定“红色文化”。他指出红色历史研究的对象和内容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在研究方法上,陈教授进一步指出要善于用社会科学的方法研究和表述历史,以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为指导,从“四史”的宽广视野去挖掘和研究红色文化。


3fb24773cbd44c8ca2282250cfca5571.jpg


在工作坊主题报告专场,我校文学院副教授郭永平、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吴培兄、嘉兴南湖学院讲师程世利分别以《革命遗产、红色旅游与后集体化时代中国村庄的转型》《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整理、利用研究》《整合与互动:浙江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政育人体系的构建研究》为题作了报告,其他学者也就相关学术成果进行了交流。胥莉教授对每位学者的报告逐一点评,她认为大会主题报告选题新颖、论证严谨充分、行文流畅规范,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和学术价值,同时她就如何提升论文的学理性和创新性提出了具体建议。


44b02dd9d65549a9a7973e413bdbd8f8.jpg


主题报告之后,与会人员分别围绕“红色文化资源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研究”“中共党史及根据地史”“地方红色文化资源个案研究”“红色文化资源与思政教育研究”“中共红色文化资源的当代价值研究”五个主题分组进行了报告交流。张宏华教授、田明教授、杨帆教授、冯耀明主编、张文俊副教授分别从交流报告的选题、思想性、逻辑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和指导,与会老师和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各组评议人对本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我校近代中国研究所柳德军教授向论坛致闭幕词。在热烈的气氛中,第一届“中国红色文化资源研究”学术工作坊圆满落下帷幕。


a7b7cb7efdf14ca0a84dd383a4ca57b0.jpg


省内外5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论坛。

据悉,“中国红色文化资源研究”学术工作坊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筹办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平台,旨在促进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领域学者、教师和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改革与发展。此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曾举办“八路军与人民军工精神”学术工作坊,本届工作坊在此基础上扩大了选题和参与者范围,充分发挥了工作坊全国性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功能。今后工作坊将继续创新模式、拓宽思路,力争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方面做出新的突破。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