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汉语言文学专业特点与育人特色

2022-05-31 信息来源:文学院 教务处

一、历史传承

文学院起自1902年山西大学堂中学专斋,历经时代风云变迁,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章门薪火传山右,弦歌不辍育人魂。发展至今,文学院已经实现“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全覆盖,建成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120年来,一批先贤宿儒身体力行地诠释着文章博学、传道授业的教育风范;几代学人继往开来,守正出新,传承文学的社会使命和道义担当。历届校友饮水思源,休戚与共,踔厉奋发增添母院荣光。这是文学院能够历经风雨永葆生命长青的底气之所在,也是文学院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新发展格局的根基之所在。


681e10a1912e466da031c14ba9cad6ab.png


二、专业建设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获得山西省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认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文学理论素养,能够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相关知识,熟读与掌握传统人文经典,并能在新闻、文化、出版部门、学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汉语言文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具有较高人文修养的复合型创业人才,以及具有一定学术潜质,能进一步进行专业理论深造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汉语言文学专业打造金课成果显著,刘毓庆主讲《五经与中国传统价值观》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史秀菊主讲《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全部专业必修课参加山西省一流课程建设,目前已有《文学概论》《中国民间文学》《现代汉语》《语音学》等获得省级精品课程认定,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入选山西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三、人才培养

汉语言文学专业贯彻《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对标新文科建设要求,改革办学模式。构建“三全育人”体系,践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人文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全程导师制培养模式,积极打造第二课堂平台成效显著。

在课程体系上,涵盖教育部课程纲要要求的全部必修课程,同时开设校本通识课、专业实践课、劳动实践环节、文史哲协同基础课等特色培养课程,实行全员导师制,在整合精简学分的基础上,让每一位同学实现个性选择,提升专业综合素质。

文学院建成以“言、行、戏、文”为主体的学生活动体系,形成省级人文知识竞赛、校级中华诗文诵读大赛、戏剧季、院级三行情书大赛等四大文化品牌;打造“文渊传媒”融媒体,系列宣传党团建设、学生活动、师德标兵事迹,在全校新媒体矩阵中名列前茅。近年来,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学习研究、社会实践、文体活动中表现突出,充分反映了文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成果。连续五年获得山西省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连续两年受团中央邀请分别赴井冈山、长白山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获第二十三届“祝福祖国”百花奖文艺汇演声乐类一等奖、话剧类一等奖,2017年度山西省高校戏剧季一等奖,2019年度全国高校英语创新挑战赛一等奖,2019年山西省第十二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


5f5f482a44df4928bcf8278e0feb047b.png


四、师资队伍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59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2人。拥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获得鲁迅文学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宝钢教学奖3人,入选“三晋英才”奖励计划者20人。


04b7264ca52645b4b058e4dbb89fa1ed.png


abf98003a4254f7d9f76e3563a8df285.png



五、学科建设

文学院拥有7个学术硕士学位点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是中文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单位。近年来,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6项,顺利结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获得语言学国家重大课题2项。深化“双创”教育,推进实践教学,促进学科知识的有效转化,服务地方文化事业发展。承担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晋方言调查”,五年来完成山西57方言点的调查工作,出版《山西方言重点研究丛书》9辑60部。与山西省作家协会签订协议,组织写作实践课堂,给予文学杂志、文学活动的指导学习,联合组织“东方经纬文学讲堂”、《北国》文学期刊。联合历史学科成立“三晋文化传承与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学生参与“山西芮城五龙庙历史、传说、民俗与乡村社会综合调研”等地方社会实践教学。


d9432cc4c1fb4a36957a11ef63b93980.png


六、升学就业

近五年来,文学院本科毕业生考研率均在30%以上。2021届本科毕业生208人,成功推免、考研共60人,70%以上被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另有3人申请到国外大学深造。

文学院2021届本科生就业率为85.1%,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就业行业与地域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太原、北京、上海等地,去向有政府机关部门、国有企业、中初等教育单位、西部计划基层服务岗位以及教育培训机构等。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