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外国语学院校庆科技发展分论坛举办

2022-11-12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为庆祝学校百廿华诞、助推“双一流”建设,外国语学院举办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外语学科国别区域研究:理念与路径”分论坛。论坛于11月10日在云端顺利举行。复旦大学陈靓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蔚磊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李雪梅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琛教授、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中山大学常晨光教授应邀作专题发言。外国语学院师生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师生在线聆听,反响热烈。



围绕“外语学科与国别区域研究”的核心议题,六位专家先后发言,或微观示例,或宏观总览,或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或放眼国际发展前沿,或以项目申报为指向,或以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为落点,守正创新,开拓务实,倾情贡献学术智慧,共同擘画交叉融合、携手共进的学科愿景。

陈靓教授以申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的宝贵经验为例,结合外语学科对于区域国别研究具有的先天优势,阐释了国社科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选题和论证中的关键问题。张蔚磊教授从区域国别学、区域国别研究、外语教师的优势、跨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及案例分析等五个方面作了全面阐述,认为区域国别研究不仅拓展了外国语言文学原有的学科边界,而且具有其他二级学科没有的学科优势。李雪梅副教授以讲授《美国研究》课程为例,重点关注课程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影响,并针对课程现存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措施。刘琛教授从国别区域研究视野下中国的实际发展需求出发,指出外语学科的使命担当和责任贡献在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命运新形态。王加兴教授系统完整、清晰条理地阐述了俄语专业的跨学科特点、俄罗斯学的学科定义和内涵、俄罗斯学对俄语专业建设的重要性等一系列问题,极具前瞻性和指导意义。常晨光教授以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的具体做法为例,分享了外语学科在师资人才引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主动改革转型,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方向建设的先进经验。

国别区域研究不仅是外语学科内涵在新时代的自然延伸和拓展,也是外语学科对接国家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主动作为。此次论坛的主题意义重大且契合当下语境,是外语学科找到学术增长点的绝佳契机,将推进我校外语学科国别区域研究的发展,推动我校外语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