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第27届“鉴知”论坛暨中国史研究生学术年会举办

2023-01-09 信息来源:社会史中心

1月8日,由我校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的第27届“鉴知”论坛暨中国史研究生学术年会以线上方式召开。这是社会史中心连续第四年举办面向国内外中国史研究生的学术盛会,获得了全国众多青年才俊的积极响应和好评。论坛共收到硕博士投稿论文168篇,经论坛学术委员会认真讨论和筛选,最终共有24篇论文入选,入选率为1:7,确保了参会论文的学术品质。参加本次论坛的硕博士研究生,除山西大学外,还包括英国爱丁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等17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彰显了论坛的重要学术影响力。



论坛开幕式上,中心名誉主任行龙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深情回顾了鉴知论坛的发展历程与宗旨,勉励所有青年学子要把握机会,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会议分为四组专题报告,包括人口资源环境史、革命史与抗战史、民间信仰与区域文化、社会经济与地方治理,研究时段上至明清、中华民国、抗战,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论坛采用参会者报告、中心老师一对一点评的方式进行。在每场报告结束后,还设置有互动环节,由教师和报告人围绕每场次共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讨论和回应。为期一天的论坛新见迭出,内容充实,点评到位,气氛热烈,焕发出青年一代学子的学术活力和创新精神,会上会下与会师生均感到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闭幕式上,中心主任张俊峰教授作了会议总结,本次论坛在参会高校上实现了新突破,有英国、香港等多地知名高校加入,提高了论坛的学术影响力,论坛国际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本届年会参会论文整体质量较之往年有进一步提高,会议形式和品质得到广大青年学者的高度认可。在研究主题上,不仅切合契合了论坛的核心学术定位,而且在资料、方法、视角、问题、观点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体现了青年一代学子良好的发展潜力。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地将鉴知论坛打造成为中国史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平台和摇篮,为此将不懈努力。

会上,宣布了论坛获奖名单:一等奖2名:李天玥(爱丁堡大学)、郭宇(山西大学);二等奖4名:何沐阳(华中师范大学)、沈淼(中国人民大学)、白如镜(山西大学)、王锐鑫(山西大学);三等奖6名:焦柯楠(北京师范大学)、杨斌(温州大学)、张昕冉(湖北大学)、周颖(南京大学)、刁俊玉(山西大学)、李蕾(山西大学);优秀奖12名。获奖代表纷纷表示,在论坛中结下了学术友谊,获得了成长的动力,并期待在下一年度的盛会中再相聚。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