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清华大学王青教授来校指导教学研究

2023-03-21 信息来源: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教务处

依托“山西大学晋阳讲学计划”,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近日邀请清华大学物理系王青教授参加学院本科教学研究活动,开展了“如何突破单一教学模式,实行翻转课堂、讨论式教学方法”的讨论,为授课教师们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会。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秀平教授主持,全体授课教师及新入职教师参加。



王青以“面向未来的大学物理教育”为主题展开交流,分享了多年来讲授《费曼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场论》等课程的教学改革亲身体验和经验总结,详细阐述了苏格拉底式问题驱动互动教育的探索历程,激发学生不断自主思考,从地基开始真正认识物理学这座“高楼大厦”,真正掌握学知识的本领。“幸福吗?幸福。痛苦吗?痛苦。值得吗?当然值得。”王青教授分享了课堂改革后学生们的收获及感触,强调授课方式的改革要以能培养和锻炼学生应对未知的能力为目标,尽量做机器和数字技术做不了、做不好的事。



活动中,王青同与会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同样为物理学(国家基地)班长期讲授《电动力学》课的薛文瑞教授兴奋地说:“王青教授在教学改革中的探索精神,不怕失败的毅力和敢为人先的勇气令人敬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直专心教学改革的梁军军副教授对王青教授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讲授型过渡到以学生为主的翻转课堂型的改革过程印象深刻,他感慨道:“王青教授教学改革的一次次尝试充满了魄力、失败与心灵的淬炼,教学模式改革不仅培养了学生独立的思索精神、敢于直面大师的胆量,也使得教师个人能力得到了升华。他的经历让我感到以前改革的步子迈得太小,教学改革过程中不能患得患失,只有勇往直前,不停探索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山西大学晋阳讲学计划”旨在发挥名校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以“一学科、一专业、一教学名师、一精品课程”为指引,聘请讲学教授开展课程讲授、精品课程及团队建设等工作。三立学院先后邀请北京大学马伯强教授、清华大学王青教授、南开大学刘玉斌教授为物理学(拔尖计划)专业学生全程讲授《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经典力学》专业课程,安排学院青年教师担任助教,积极开展各项教研交流观摩活动,带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带动课程质量持续提升,助力拔尖学生培养。

人物简介:

王青,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物理系粒子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成员,《物理与工程》杂志主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动力学》课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常务理事,锦屏地下实验室的中国暗物质实验(CDEX)合作组理论负责人,主要从事量子场论和基本粒子物理研究。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