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校庆科技发展分论坛举办

2022-11-13 信息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1月11日,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民政治价值观分论坛顺利举行。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国家治理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郑建君教授开展题为“济世兴邦:当代中国公民政治价值观结构及特征初探”的专题讲座和讨论。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华教授主持,院内外200余名师生在线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郑建君教授以如何看待政治价值观:本位研究取向开篇,结合新时代带给中国政治学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及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学知识体系的背景,从时代发展、学科发展、学术发展三方面,讲授了政治价值观结构、测量方式等相关内容。郑建君教授通过举例,阐述了中国公民政治价值观的指向对象。结合政治价值观问卷的具体信度系数,从人民导向、爱国主义、崇尚法治、公平正义、和平稳定、国富民强、政府有为七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公民政治价值观的结构。融合相邻因素配对等社会统计数据,详细介绍了中国公民政治价值观的特征,提出延展性思考与分析。郑建君教授从济世兴邦的主题出发,一方面指出当前我国民众的政治价值观具有将个人政治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相融、统一的特征,另一方面展示了政治价值观多维结构的多层次、多内容反映。他认为,中国公民政治价值观中的传统成分和现代成分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且当代中国公民的政治价值观与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好的内在契合性。民众持有的正向、核心的价值观是维系国家稳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价值资源,如何增加、提升这种基础性价值资源存量与实践应用品质,是今后研究中需重点关注的方向。



在线互动环节中,师生围绕“我国未来政治价值观转型”“现有条件下社会统计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华在主持中指出,讲座从中国公民当代价值观入手,通过大量的实证分析,提炼出“济世兴邦”概念用于解释当代中国公民价值观的外显特征具有很强的解释力,中国公民的政治价值观应当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历史基因,希望同学们结合本次讲座特别是消化吸收郑教授研究过程中所采用的量化分析研究方法,该方法对师生学习理解专业知识、开展相关研究具有启发意义,为进一步认识当代社会价值结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借鉴思考。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