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晚报 | 山大学子王方一公益支教获姚明点赞

2023-06-05

90bf1777d3c54924bedcd514c045b33d.jpg


2023年5月30日,姚基金2023年度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其中,山西大学体育学院的侯向锋老师和大四学生王方一受邀参加了启动仪式,两人领取了姚基金2023执行合作伙伴的奖杯。作为几千名志愿者当中唯一受邀的一位,王方一不仅上台作了事迹分享,还受到了姚明的赞扬。

王方一在支教期间,带领体育零基础的孩子们慢慢进行了各种项目的锻炼,包括篮球、跑步等,还特意为一位特殊儿童送教上门,受到校长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6月1日,山西晚报记者联系到王方一,听他讲述自己支教的故事。

27名学生志愿者中他是杰出代表

姚基金是由姚明于2008年发起的公益项目。15年来,姚基金累计受益项目学校已达到3388所,累计派出志愿者4804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约97万小时,支持了8858场比赛,培训了800多名老师,约370万人次青少年从中受益。

5月30日,姚基金年度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山西大学体育学院从2021年开始与姚基金合作。2022年,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再次派出由2名指导教师和27名学生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支教服务队,承担了繁峙县和代县两地27所小学的公益支教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帮助和带动了两地学校的体育文化建设和篮球运动发展。志愿者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受到受助单位的一致好评。其中,志愿者王方一不仅提升了所在学校的体育教学水平,教授孩子们体育常识,还坚持为智障学生送教上门。

“我们体育学院共有27名党员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了这次支教活动,王方一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山西大学体育学院老师侯向锋说,以王方一为代表的党员志愿者践行了党员责任,履行了党员义务,既出色完成了公益支教工作,又展示了山西大学学子的傲人风采。今后,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与姚基金进行合作,为服务社会、推动偏远地区体育文化建设和篮球运动的普及贡献力量。

他努力让孩子们认识并爱上体育

王方一是山西大学运动训练专业大四学生,能够成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支教志愿者,对他来说,是大一就有的梦想。

提起为什么要支教当志愿者时,王方一说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看到网上很多的支教视频后内心有所触动,因此平时会积极学习体育各方面的知识、教学技巧等,随时做好准备。第二是受老师侯向锋影响,侯老师曾在体育课上讲起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两次当志愿者到灾区教授孩子们体育课的经历。

“课堂PPT的图片中,侯老师和孩子们在体育课上露出的笑容,对我触动很大,当时我就决定沿着老师的足迹,做一名支教志愿者。”王方一说。

幸运的是,大四刚开学时,王方一就收到一位同学的信息,说是姚基金提供支教机会,可以到忻州市繁峙县和代县支教,条件艰苦,党员优先。他第一个报了名,来到忻州市繁峙县化肥厂小学。

来了这里才知道,孩子们根本没上过体育课,这给王方一的教学带来很大困扰。怎样才能让孩子们从“零基础”过渡到习惯体育课,然后爱上运动,王方一费了不少心思。

“孩子天性喜欢玩,于是我变着花样安排课程内容,为的就是让他们喜欢上体育课。”在王方一的计划中,游戏是肯定要引入的,但更重要的是弥补之前落下的知识和锻炼。每个班都得从最开始的集合、热身教起。“孩子们不在意热身,我就一遍一遍劝说,以免他们受伤。游戏一周安排一节,最开始还是以规范体育课为主。”王方一说,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成效显著。

没上过体育课,孩子们的体能和协调性也是一个问题。“我每次上课都要求他们绕操场跑几圈,平时练习高抬腿、直腿跑、小步跑。上课除了热身和放松拉伸,我还会布置课下作业,让他们在宿舍或家中做仰卧起坐和俯卧撑,希望他们能提高身体素质。”

慢慢地,体育课有了起色,体育老师也越来越受欢迎。“有几个小孩总是围着我转,打招呼、聊天,天南海北地聊天,还约我赛跑。”王方一说,和孩子们熟络起来后,他发现化肥厂小学的孩子们最主要的话题就是游戏,对外界知之甚少,“可能他们大多属于留守儿童,生活圈子比较闭塞,还是应该尽量把一些正能量的话题和活动带给孩子们。”

在王方一的努力下,六年级班里的一些男生对篮球产生了浓厚兴趣,平时还会主动拿着球去练习。“最初,我来学校看到操场上只有两个女生跳皮筋,再没有其他运动形式。来了一个月以后,竟然有人打篮球了,这真让我挺开心的。”王方一说。

他为特殊儿童送教上门

在王方一支教期间,一个特殊的孩子走进了他的视野。李小伟(化名)今年9岁,有智力障碍,70岁的奶奶和他一同生活。家里只有十几平方米,唯一跟世界有沟通的是一台电视机,他爱看动物世界。妈妈在孩子出生后,就离开了,爸爸长期在外工作。因为年岁已大,奶奶对孩子的照顾有些力不从心。

最初,家人曾努力想让李小伟到学校来上课,但孩子坐不住,动来动去,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听老师讲课。这不仅影响了其他同学,还引来了其他同学的嘲笑和窃窃私语,正常上学的尝试只得作罢。王方一得知他的情况后,主动申请了“送教上门”。

第一次课,王方一给李小伟带来了篮球。看着篮球,李小伟惊讶得不知所措,这应该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见到篮球。

“你知不知道这是什么球?”王方一问。

“圆球。”李小伟回答。

“这个是篮球,你要记住了。”王方一说,第一堂课教了原地运球、腰间绕球。李小伟一拿到球,就再也没放下,他一会儿把球拿在胸前,一会儿拍拍,一会儿再练练老师教的动作。

刚开始,王方一要他连续拍三下篮球,他做不到,于是就给他布置一个家庭作业,“如果我下次来能够拍到五下,我就给他奖励。让我惊喜的是,等我再来上课的时候,他竟然能够连续拍五下篮球。我就把姚基金捐助的衣服篮球等东西送给了他。”王方一说,后来他还教会了李小伟踢毽子。

王方一原本预计在支教期间,每周给李小伟上一次体育课,但由于疫情原因,“上门”的体育课只开展了三四次,“尽管这段经历很短暂,但锻炼身体协调性会有助于智力提升,希望运动能对他有一些帮助。”

这样的“送教上门”给予李小伟的不仅仅是体育知识和技能,还有最温暖的陪伴和平等相待。对李小伟而言,王方一除了是一位体育老师,还是可以交流内心世界的知心大哥哥。

化肥厂小学校长韩永平说,他们学校老师短缺,尤其是体育老师,在王方一来之前没有上过体育课,王方一不仅态度认真,教学能力突出,还教给孩子们篮球的相关规则,让很多孩子都热爱体育课、篮球课。“我见过李小伟几次,他上过几次课以后,眼神都变了,脸上的表情也不一样了,这些都离不开王方一的努力。”

他说无悔支教受益良多

王方一从2022年9月15日开始支教,12月7日返回学校。在支教期间,王方一和其他志愿者建有微信群,大家会在群里一起分享支教的心得和体会,有时候也会互相出谋划策,比如运动会开幕式怎么弄,秩序册怎么编等具体细节。

“很荣幸能够代表姚基金全国志愿者参加2023年启动仪式,能够代表志愿者们站在台上发言,是我的荣幸,很庆幸当初的自己坚定了当时的选择,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前进,前进,再前进!”王方一在5月30日发了一个朋友圈,很多同学和志愿者都给他点赞。

王方一说,启动仪式上,他还和自己所在的忻州市繁峙县化肥厂小学学生代表张艺磊,一起和姚明合影留念,“虽然跟姚明没有过多的言语交流,但是合影时他拍了拍我的肩膀,笑着点头,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得到了认可。”

王方一说,自己无悔支教这段经历,也受益良多。“这些懵懂的孩子们太可爱了,我喜欢看到他们热爱体育,在操场上全力奔跑的样子。”

相关链接:山大学子王方一公益支教获姚明点赞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