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澎湃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双少敏:建议推动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地区高校倾斜

2023-03-06

教育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论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提交了一份关于推进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双少敏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虽然中西部高校占全国高校总数的半数以上,但和东部高校相比差距明显。

双少敏列了一组数据,从办学经费投入上看(以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生均教育事业费支出为2.1万元,其中东部地区2.3万元,中西部地区1.6万元;从高水平大学分布来看,教育部公布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共147所高校入选,其中东部地区共入选92所,中西部地区共入选55所;从教师队伍建设来看,全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研究生学历以上占比65%,其中东部地区为70%,中西部地区为61%;从科技创新能力看,在校均专利出售金额方面,东部地区高校是中西部地区的约3倍;在校均技术转让实际收入方面,东部地区高校是中西部地区的约4倍。

双少敏以山西省为例提到,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111”“1331”“136”等创新工程,推动省内高校育人水平、科技实力、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双一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与全国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相比,山西省“双一流”建设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比我国东部地区高校和中西部地区高校在教育经费投入、高水平大学分布、师资队伍建设、创新能力等方面均存在差距。

据此,双少敏提出推进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其一,调整优化区域高等教育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中西部高等教育体系。大力支持中西部高校立足学科区域特色和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基地、新型研发机构及新型重点研发等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增强中西部高等教育支持政策的精准性,推动中西部高校内涵式发展,有效激发中西部高等教育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其二,深入推进新一轮中西部高校“双一流”创建,以“双一流”建设学科为牵引,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构建学科群,引领中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在优势学科建设、急需高层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双一流”高校支持力度,强力推动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加大对中西部特色高校支持力度,争取更多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其三,在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如“双一流”建设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等“推荐免试研究生计划”中按照30%-40%的比例作为支持建设高校的专项培养计划,对参与该专项计划的推免生规定在本校进行培养,从而完善研究生推免政策,推动中西部高水平大学优化研究生生源结构。

相关链接:全国人大代表双少敏:建议推动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地区高校倾斜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