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新浪新闻 | 山西大学:潜心向学志报国 甘为人梯育英才

2023-01-11

“在细线一端悬挂小球,另一端固定在垂直墙面上,让摆线与墙面平行做成单摆,把手机放置在摆球正下方,将手机里的光传感器正对摆球……”2022年10月,受疫情影响,广大中小学生居家上课,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举办了两场线上实验沙龙活动,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赵晨同学作为主讲老师,为高中的学弟学妹们演示了如何以手机作为单摆测量重力加速度。10名来自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山西省实验中学的高二学生居家不停学,纷纷在家利用常见物品动手实践,并在线上分享讨论。

在山西大学,像这样近距离接触科研、亲身感受科学魅力的活动还有很多,而“英才计划”则专为有学术志趣、潜力的中学生营造了一个自主学习和研究的科研环境,让他们可以通过参加系列学术活动,体验科研过程,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引导学生面向实际需求自由探索,在耳濡目染中挖掘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为他们在潜心研究的道路上“点燃一把火”,助力具有科研创新潜力的中学生提前领略科研的世界。

据了解,“英才计划”全称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省级科协、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和中学共同参与实施的中央财政项目。该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输送后备力量,并以此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多年来,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物理学研究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需求,着力打造多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地,2021年,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依托拔尖计划2.0基地,同年,山西大学入选“英才计划”实施高校,物理学入选“英才计划”实施学科。“英才计划”作为“拔尖计划”的姊妹篇,受到多方关注,目前全国共58所高校入选“英才计划”,山西大学是省内唯一一所入选高校。每年12月,山西大学都会面向省内参与“英才计划”中学的高一、高二年级优秀在校生开展选拔工作。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选拔出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基础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中学生,开始为期一年的人才培养。



2021年12月,山西省2022年“英才计划”选拔面试工作圆满完成,共有10名来自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山西省实验中学的高一学生在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山西省“英才计划”首批入选者。在为期一年的培养中,张天才教授、马杰教授、张靖教授、肖连团教授、贾晓军教授等五位国家级人才组成导师团队,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指导他们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为“英才计划”的培养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优秀的苗种”需要持续不断的、汇聚合力的辛勤浇灌。一年里,入选“英才计划”的同学们定期参加导师组织的学术讨论,与导师、物理学科的其他知名学者围绕物理学的基础、前沿问题展开交流,坦诚、自信地分享了他们对于讨论主题的看法和见解,并针对自身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向老师们请教。“因材施教”,让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成为主导是“英才计划”较为突出的特点之一。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导师会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和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培养模式,引导他们聚焦国家战略、科学前沿和社会民生,并在指导过程中有针对性地给出个性化的发展建议,给予人才最适宜的发展空间。疫情期间,为了“英才计划”的培养工作不受影响,导师团队还对培养模式进行了调整,通过线上推送学习资源、推荐书籍、线上讨论会等方式进行沟通指导,保证了培养质量。作为英才计划首批入选者,樊荣表示这一年的培养经历留给他许多感触和启示,他说:“英才计划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接触课本以外的前沿技术和科研成果的宝贵平台,在这里我们能够亲身感受名师风采,近距离接触科研,结识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这是难得的机会。一年里,我们多次聆听名师讲座,在趣味生动的讲解和与导师、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中了解到许多听起来‘高深莫测’的理论和概念。我们还走进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定期与导师团队交流学习心得、动手操作实验,切身感受了科研的环境和氛围。在这个过程中,我充分认识到了确立自我目标和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也逐步领略到了独立思考、创新意识、合作精神等品质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2022年7月,学校举办了山西大学“英才计划”暑期创新训练营,同学们参观了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聆听了学术报告,并汇报了中期学习成果。在名师讲堂环节,申恒教授将一个个具体的实例引入讲座,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解析生活中的物理,为同学们在基础学科研究的道路上种下一个个“科学梦”。这样“接地气”的讲座也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通过科普讲座让同学们知晓,“大道理”也存在于“小细节”中,物理于同学们而言,不仅要仰望星空,探索星辰大海、揭秘宇宙幽微,享受宇宙带来的无尽欢愉,还需要脚踏实地,扑下身子,打好基础,回答好物理学中最朴素最本质的问题。张博铨同学曾在成长日志中写下他通过学习物理对世界的感知:“我们所处的不是真实世界,而是我们感受到的与理解的世界,是真实世界的一部分,更准确地说,只是一个残缺的投影。”一年的培养让张博铨在物理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上有了诸多改变与提升,他在年终总结里认真写下对未来的规划与期许:“出于纯粹的兴趣与快乐而学到的东西,终会在生命中的某一刻迸发出迷人的光辉。我想像屈原的《天问》那样,对世界的本质提出疑问。我希望未来能在数理研究上探索未知,更好地阐述这个神奇的世界。”刘威麟同学也在总结自己这一年来的学习收获时说道:“从巨大的宇宙到微小的量子,物理学海纳百川、无所不包,深深震撼了我,也在我的心中埋下一颗渴望向物理世界更近一步的种子。参与‘英才计划’让我对自然科学的学习有了新的理解与感悟,也更加坚定了信念,对未来踏上科研之路充满热忱。”



目前,首批“英才计划”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经过一年的科研训练,这些即将步入高三的学子也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渐趋明晰的规划。贾睿思同学带着对大学、对科研的憧憬与好奇参加了“英才计划”,一年来充实的学习让他收获良多,他说:“光量子是较为前沿的专业,在校内经典物理的学习之余,‘英才计划’让我接触到了另外一番天地。参研究项目、阅读科普书籍、参观实验室等活动极大开拓了我的眼界,帮助我从更高角度认识物理学科和个人发展,反哺校内学习。参加‘英才计划’无疑是从各个方面对我们的一次提升,它带来的影响将会一直伴随我的学习之路,从更深层次指引我们前进。”

2023年,将有第二批来自各参与高校的高一学生怀揣对物理学科的热爱走进山西大学,开启他们在科研道路上的逐梦篇章。山西大学表示,会继续探索不同阶段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蹚出一条适合中西部地方高校基础学科的发展之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基础学科尖端人才。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潜心向学志报国 甘为人梯育英才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