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澎湃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双少敏:建议科技创新助推书法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3-06

书法教育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审美教育和增强民族自豪感的重要举措。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重要载体。

“教育部制定出台了许多有关书法教育的纲要文件和指导意见,大力推进书法进课堂,在书法教育普及书法学科地位、书法教育体系三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双少敏提及,书法教育在中小学基础教育实施过程中,由于传统墨汁本身的特性,在书法教育练习环节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毛笔使用完洗笔时会产生许多黑色污水。二是墨汁对其它表面沾染的污渍难以清洗。三是书法练习过程中消耗的纸张难以脱色,纸张很难循环再利用。”

据双少敏介绍,目前,我国现有在校中小学生约2亿多人,按每人每次洗笔使用500毫升水,用纸1张,每年练习30次计算,则需要300万吨水,40亿张纸。这些纸张不但消耗了大量林业资源,而且还难脱色,很难循环再利用。另外,墨汁生产制造企业存在的科技附加值低,生产排污成本高,利润率低等问题,也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和产品的性能和质量。

双少敏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书法练习过程中传统墨汁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和林业资源破坏的问题,就需要用高科技的新型书法墨汁替代传统墨汁。“新型书法墨汁的特点是遇水褪色,污渍容易清除,不污染环境,纸张可以循环利用等。同时配套的书写介质可以替代目前使用的纸张,具有书写便利,可重复使用,大大节约了纸张。且该墨对人体无害,健康环保,完全可以满足师生练习书法的要求。”

基于此,双少敏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提出建议:一是新型水致褪色环保墨汁技术已成熟,可以形成工业化产品。将此技术创新成果融入书法教育,将使书法研习过程便捷、绿色、低碳,大大提高书法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二是选择合适的中小学做试点,建立专项管理制度,分步推行,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辐射全国中小学使用。

三是科技创新融入书法教育形成的新型水致褪色环保墨汁产品既要让更多的师生受益,让更多的家长受益,甚至要让更多的国外师生受益,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影响世界。

相关链接:全国人大代表双少敏:建议科技创新助推书法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