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学习强国 |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让理论宣讲“声”入人心

2022-06-16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作用,致力于在校内外宣传、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激发广大受众的爱党爱国热情,培养会学、能写、善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践行者和接班人,打造出一支有深度又有温度、讲真理又讲真情、树信仰又树信心的宣讲队伍,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理论宣讲品牌。


强化思想引领,“学深悟透”方能“讲清说明”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在“学校图书馆藏党史文献展”进行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作为面向更广泛受众的理论宣讲,更应将“讲道理”这一本质贯穿始终。要想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就必须多措并举、勤修内功。一是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院党委在完成日常学习计划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组织师生研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山西省委决策部署,并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教研室集体备课、宣讲团集中学习等形式将理论学习推向纵深,做到“学深悟透”。二是联系实际,身体力行,通过调查研究与社会实践,结合身边的思政案例以及山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加深对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道理”的深刻理解,做到“知行合一”。三是贴近受众,服务宣讲,充分将“道理”的理解与“道理”的表达结合起来,通过受众更容易接受的形式,用案例、故事、生动的语言让理论宣讲入头脑,用心用情传“道”释“理”,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将“书面语”讲成“知心话”,立足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解读时代内涵,讲好中国故事。2022年,学院获批山西省首批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


传承宣讲旗帜,培养“能研善讲”的“思政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开展“试讲评讲”活动

理论宣讲,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本领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院党委以理论宣讲团为主要平台,提升理论宣讲队伍素质,培养理论宣讲后备人才,推进团队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先后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章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联学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考评办法》,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党史宣讲团、理论大众化宣讲团、研究生宣讲团等多个团队。二是活用集体研讨,将宣讲团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配备具有丰富宣讲经验的指导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理论学习、宣讲稿拟定、试讲评讲,发挥集体智慧,凝聚师生力量,实现稳定、高效产出理论宣讲稿件、课件与视频。《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的书香世界和智慧人生》获得中宣部“2019年度优秀理论宣讲报告”。三是做到传承有序,将理论宣讲能力提升列入人才培养体系,重视提升政治素养,增强理论水平,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宣讲机会,锻炼宣讲能力,塑造一批会学、能写、善讲优秀思政后备人才。刘亚光同学荣获2022年第二届山西省理论宣讲大赛二等奖。


拓宽宣讲渠道,打通“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学院教师石磊、李伟、张贝丽等先后走进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为中小学生讲授党史专题课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要“飞入寻常百姓家”,就需要有温度、有滋味、有生机的宣讲内容,就需要理论工作者面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受众开展理论宣讲,就需要充分打通“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一是守好校内“责任田”,充分利用思政课堂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多层次的理论宣讲,同时积极配合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宣讲任务,如党史宣讲、十九大精神宣讲、“青马工程”讲师团、党建知识大课堂、“登崇”青年教师培训等。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思政课教师分别就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从历史大视野总结百年党史”做主题发言。二是拓展校外“试验田”,扎实推进理论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其中鲍善冰教授作为山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面向政府机关、大型国企、省属高校开展上百场党史宣讲,多年来累计宣讲次数已逾千场,获评2017年度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及2021、2019年度山西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石磊副教授团队在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教育局组织“小小马克思”培训计划中,面向太原市90余所学校,共计4698名学生与家长开展了96次宣讲,活动被光明网、山西日报等媒体报道,编著发行理论读物《走进马克思书房——小故事大思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三是占领网络“新高地”,着力打造“山大马院文瀛求是”公众号及视频号,在实践中塑造互联网思维,培养互联网能力,锻炼出一支能够熟练使用新媒体工具制作微视频、开展网络宣讲的宣讲团队,3部作品入选山西省百名思政课教师优秀“党史微课”和百名大中小学生讲党史故事优秀微视频。

学科赋能理论宣讲,使命凝聚“马院力量”。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让党的理论“声”入人心,让中国故事更加动人,让思政课堂走出校园,让时代新人更加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让理论宣讲“声”入人心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