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今日头条 | 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院务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山西大学召开

2024-03-19

3月15日,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院务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山西大学召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到会指导。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致欢迎辞,会议由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主持,副校长孙岩就联合研究生院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晁桂明代表教育部对院务委员会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联合培养研究生院的前期工作和建设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作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联合研究生院建设工作要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牢记初心使命,牢记领袖嘱托,站在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找准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的发力点,打破惯性思维,积极探索新路径。二要明确发展定位,清晰目标任务和建设路径,持续凝练共识、探索聚焦,在研究方向上,既要发展文物保护修复利用等方面的硬知识,也要通过文化挖掘和学术研究,提升文化方面的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三要强化任务落实,围绕人才培养核心任务,建强师资队伍,加强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用最新的科研学术成果支撑高水平教育教学,支撑和服务好国家文化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四要探索新机制,推动学科交叉和数字赋能,构建高效运转的管理服务机制,发挥各联建单位优势,分工合作、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推动联招、联培、联研等环节的工作。

李金碧代表省教育厅对出席会议的教育部领导和各联建单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省教育厅支持建设联合研究生院的相关工作。他指出,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的成立,是山西高等教育振兴崛起、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他表示,作为联合研究生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山西省教育厅始终坚持强化组织协调,坚持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创造最优条件,全力支持研究生院建设。省教育厅将继续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积极寻求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以及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争取重大专项资金,坚持以项目为纽带,推动联合研究生院健康、有序、可持续地发展。

王仰麟代表学校向莅会指导的教育部、教育厅领导以及远道而来的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王仰麟表示,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建设,不仅在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和推动落实“两个结合”方面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也是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对山西大学的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意义。山西大学将与各联建单位一道,在教育部的关怀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共建共享、开放办学、科教融合、校院协同”的建院原则,全力打造“石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研究领域”的世界一流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高地,为服务国家战略、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更大贡献。

黄桂田表示,联合研究生院的建设,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重大科研攻关的新型机制,得到了教育部,山西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也得到了各联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山西大学作为牵头组织单位,将同各联合培养单位继续加强联系与合作,深入挖掘石窟文化遗存所蕴含的多民族交流交融的历史,克服困难,开拓创新,扎实推进“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的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培养石窟领域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由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以及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克孜尔石窟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推选的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院务委员会代表,共同审议通过了《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章程》、常设机构设置等文件,并围绕联合培养研究生院招生计划和跨学科招生方式改革、资源共建共享和培养机制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经院务委员会审议表决,全票同意由教育部提名的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担任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院长,全票同意由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担任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执行院长。李金碧代表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建设领导组办公室、山西省教育厅,向王仰麟、孙岩颁发聘书。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与会的院务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社会科学处以及考古文博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院务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山西大学召开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