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网易新闻 | 山西大学应邀参加青海高等研究院建设推进会

2024-03-25

3月21日,教育部、青海省委、省政府在西宁召开青海高等研究院建设推进会。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和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大学作为协同共建单位受邀参会,该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参加会议并发言,校领导张天才、程芳琴一同参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机制,教育部和青海省共同推动青海高等研究院建设,立足高原资源能源禀赋,推动盐湖化工、新能源、绿色算力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项目+企业+高校+人才”的创新要素协同机制,破解产业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难题。我校程芳琴教授团队与青海大学和青海有关企业,在盐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长期合作,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此次我校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重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20余所高校一道,共同助力青海高等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王仰麟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重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为牵引,集聚创新资源,开展“贡献导向、任务驱动、机制创新”的有组织科研,既是社会主义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突出“四个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现代大学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路径突破。他表示,山西大学将继续发挥资源环境、化学化工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积极参与青海高等研究院建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新动能。将更加深入地学习借鉴青海省、青海大学推动高等研究院建设的经验、做法,在教育部的指导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山西高等研究院的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在青海期间,王仰麟一行还赴青海大学考察调研,先后参观了青海大学种质库、藏医学院、光伏基地、三江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盐湖化工大型研究系列设施等科研平台,对青海大学紧密围绕区域特色开展优势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做法进行深入了解。




山西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应邀参加青海高等研究院建设推进会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