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人民日报新媒体 | 山西大学党委书记为在校生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2023-03-07

3月3日,山西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仰麟贯通百廿校史,融汇发展格局,为200余名学生代表带来了一场深刻、生动、精彩的思政课。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主持活动。

王仰麟以“赓续百廿传承,做新时代好青年”为题,带领同学们从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全面回顾了山西大学120年来的光荣历史和近几年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动人历程,站在时代变迁和国家发展的高度系统阐释了学校在新征程上的新使命,科学绘就了山大新愿景,勉励同学们做最好的自己,见证更好的山西大学。

忆往昔,山西大学120年来的历史就是一部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共奋进的历史,锻造了“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优良传统。办学肇始,两斋并立,首开风气之先;辛亥鼎革,名师荟萃,学术昌盛;烽火岁月,精研苦学,许志报国。院系调整,播撒星火,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奠基和布局贡献特殊力量;改革开放,步履铿锵,一路破浪前行。我们的历史值得每一位山大人为之自豪。“山大是一所有温度、有热度、有厚度、有高度的大学”。战“疫”的相守让校园充满温情关爱,丰富的实践活动让校园氛围自由活跃,骄人的奖项成果和一代代潜心治学的身影更让“大学”变得愈发厚重。我们的荣光需要每一位山大人接力成就。

展未来,教育为未来培养人才,教育要现代化,也要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高校责无旁贷,山大重任在肩。王仰麟以时代变化启发思考,旁征博引道出了新时代面临的种种挑战和我们的使命任务。王仰麟指出,高校在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上义不容辞。迈进新时代,我们更要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深度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完善基于“信任”的大学治理体系,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双一流”为抓手,向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高歌前行,展现山大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山西篇章。

新征程波澜壮阔,新时代使命催征。王仰麟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做立大志、立长志的志气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成长融入时代发展,立足当下,不负青云志,常怀赤子心。二是做明大德、守公德的有识青年。从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中汲取养分,在人生的道路上行得更正,在漫漫征途中走得更远。三是做学真知、践真行的实干青年。注重知行合一,在学习中学真知,在实践中悟真谛,“做好当下的事,走好脚下的路,就是追求卓越”。四是做有大为、成大事的奋斗青年。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敢于奋勇争先的豪气,肩负时代重任砥砺前行。

一所大学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缩影。这场开学第一课从时间的广度上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图景,站在时代的高度生动阐释了新时代的大学使命与青年担当,内涵深刻、立意深远。既有催人泪下的画面,也有催人奋进的画卷,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深受感动,不时激情澎湃,不时哽咽拭泪,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徐钟元是2022级物理学拔尖计划的一名学生,他在现场聆听了开学第一课,了解到学校量子光学的创立过程后无限感慨:“这是一个有温度、有热度、有厚度、有高度的育人热土,来到山大半年,我能时刻感受到这个园子的勃勃生机。最是一年春好处,正是人生好年华。作为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计划的一名学子,我也会像山大前辈们一样,树立远大志向,仰望星空、领跑未来,努力成为对山大、对祖国有贡献的青年。”“一段跨越120年的历史,让我们渐渐进入属于山大的时刻。视频中一句‘此去崎岖非磨难,我以我志迈雄关’道出无数山大学子的信念,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何为大学的温度。”电力与建筑学院的马恺程同学看到《重逢》短片难掩激动之情。“只有让大学成为大学该有的样子,才能让学生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我们鼓励质疑与创新,鼓励个性发展,坚持学术自由,在宽舒活跃的文化氛围中,让学生开眼界、长见识、都上进有追求。”课上的这段话令他印象深刻,他说,“我想我们不应该仅仅满足于现状,我们的未来,刚刚开始。”“作为一个山大人,我无比自豪,王书记讲的大学愿景令我无比向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山大人的时代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毅博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郭嘉宁同学深受鼓舞,在课后随笔不约而同地写下对未来自己的期许。对过去无比自豪,对未来无限憧憬,在当下信心满满、斗志昂扬也是许许多多山大学子的真实写照。在如潮的掌声中,这场师生同上的开学第一课圆满落幕。

学校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思政课教师代表一同聆听。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党委书记为在校生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