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科学网 |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山西大学召开

2023-05-29

5月27至28日,第35届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山西大学召开。会议由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和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组长洪银兴教授致开幕词。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常洪主持开幕式。主旨报告环节,刘伟教授、洪银兴教授、逄锦聚教授、黄泰岩教授等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

洪银兴就中国经济学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进行了阐释,从构建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中国经济学的范围界定、中国经济学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以及中国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涉及五个维度、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是问题导向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逄锦聚以“从经济学的角度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蕴藏其中的现代化一般规律”为题,从基本经济制度理解、发展道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统一的文明形态、理论和方法论等方面,提出经济学者应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著名经济学家刘伟、黄泰岩等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道路缘起、国家建构、共同富裕以及自主知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经济学者160余人,分四个分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主题展开讨论。

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同期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商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事宜。教育部经济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杨瑞龙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邱海平介绍教指委工作情况。洪银兴、刘伟、黄泰岩、刘灿以及以及教育部经济学教指委成员专家,来自全国高校经济学院34位院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颁发了首届“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和第六届“兴华优秀论文奖”。

相关链接: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山西大学召开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