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人民日报新媒体 | 山西大学张靖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3-05-31

5月30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张靖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微信图片_20230531154159.jpg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资委于2017年共同设立,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旨在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目前,全国创新争先奖已成为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张靖教授主要从事超冷原子物理、连续变量量子信息方面的实验研究。2007年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超冷玻色-费米混合气体实验平台,在超冷原子自旋轨道耦合方向完成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首次实验产生了一维和两维自旋轨道耦合的量子简并费米气体,实现了强相互作用下自旋轨道耦合的费米气体。这些工作为超冷原子体系模拟拓扑物质、制备操控新的拓扑量子态奠定重要基础,引发了国际上大量相关理论和实验方面的研究,2篇论文入选PRL的“编辑推荐”并被Physics、 Physics world专题报道;1篇论文被Nature Phys.选为亮点论文报道。美国国家标准局的I. Spielman教授发表在[Nature(2013)]关于超冷原子自旋轨道耦合的综述论文中,特别评价“这是第一个在原子费米气体中实验观测自旋轨道耦合”。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近期基于超冷原子气体首次实验实现二维扭转双层光晶格。该成果为研究扭转电子学以及探索其他难以在固体材料中实现的新奇量子现象打开了一扇大门,被Nature以“研究简报”形式进行了报道。

据悉,2023年度全国创新争先奖共有7个团队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6人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1人获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张靖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