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学习强国 | 山大马院:让党建为思政课堂插上翅膀

2022-08-10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庄严使命,厚植青年学生的政治底色,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更是思政课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指南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为骨干,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探索支部建设与思政课教研深度融合的“双结合”工作模式,多措并举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集中学习+集体备课”:政治理论和教学能力双提升  
理论学习是思政课教师的必修课,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校党委最新精神的“政策焦点”,两微一端、短视频平台等公众关注的“舆论热点”,国家最新的经济、科技、军事发展情况的“发展亮点”等多方面内容,及时、深入地开展党课学习。帮助支部党员加强政治站位、更新思维方法、拓宽视野格局。党课学习之后,无缝衔接针对党课内容开展“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集体备课活动,在支部理论素养高的老党员、老领导、老专家的带领下,探索新理论、新知识、新素材与思政课堂的结合点,实现政治理论与教学能力双提升。积极面向社会“大课堂”进行理论宣讲,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迅速确定宣讲主题,精心打磨宣讲提纲,开展集体备课备讲,及时完成最新精神的宣讲课件和讲义设计,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积极配合学校中心组学习、青马工程、党课的研学要求,主动对接省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018年以来,第一支部的教师党员先后围绕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建党百年讲话精神、十四五规划解读等开展宣讲活动上百场,覆盖校内外听众近万人。


f7a726008c0c4127b79f35554b848dfd.jpg

邓韬老师讲授“青马工程”专题讲座

“组织生活+教学反思”:组织评议和教学反思共促进  

强大、和谐的基层组织是开展党建、做好教学的坚强保障。将支部建在教研室上,教师党员互相理解关心、互相帮助支持、共同提升进步,党员凝聚力不断增强,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显现。坚持组织生活常态化,定期开展教学反思会,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助力支部党员思想反省的同时,注重结合上一阶段的授课和听课效果,开展教学评价和反思。确保思想上政治上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在思政课教学上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探索引发学生认知共鸣的“课堂爆点”,在与他人的比较、学习中寻找差距、学习经验、补齐不足。对于支部工作和教学工作,党员教师能够群策群力,共克难关;对于组织学习和集体备课,党员能够毫无保留,各抒己见。对于有些同志的工作和生活困难,党员教师能够热心驰援,不求回报。支部逐渐建成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有温度、有能力、有效率的思政战斗队伍。


1a706bd049c74a82aa5d70805361a97f.jpg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党课教育+教学培训”:育己教育和育人教育两不误  

思政课教师党员身份的双重性决定着教师党员学习的育己教育和育人教育双重属性,也决定了支部开展党员培养工作与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具有一致性。为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的情怀培养和思政课堂的情感传递效果,支部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情怀教育,注重挖掘和运用身边鲜活事例,注重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牢固树立支部党员爱国、爱党、爱岗位、爱学生的深厚情怀,实现思政课堂的情感传递。通过支部新老党员的传帮带,实现思政课教学工作老中青教师间的教学经验传承,注重思政课堂对学生的情绪、情感、情怀的正向引导,探索引发学生情感共振的“情怀泪点”。“双结合”工作模式通过将对党员的政治理论教育和思政课集体备课相结合,实现了对于思政课教师素质与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协同提升。支部党员李伟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adbc16079680473fb9ee775d70fbb4b7.jpg

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晓冬参观支部活动室


“党员评价+学生评价”:党性修养和教学成效齐检验  
思政育人是思政课教师的工作职能,也是思政课教师党支部工作成效以及最有说服力的展现形式。完善基于教学设计与学生体验的教学评价机制,提升支部党员的理论修养和教学能力。构建包括“教材要点”“政策焦点”“舆论热点”“发展两点”“课堂爆点”“情怀泪点”在内的“六点”评价体系,通过开展支部党员互评、学生评教活动,对支部教师党员的课堂表现进行考核和评价,不断总结经验、补充短板。思政课堂学生抬头率显著提升,对时事的关注度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展开分析的思维习惯日益成熟。同时,强调将教师党员对学生情怀教育成果作为师生共同的评价标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在教师党员全程指导下,全校各学院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根据自身所学专业和特长,积极创作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创意十足、情真意切的“我的马克思主义情怀”作品。除文章、诗歌作品外,还包括书法、绘画、雕刻、3D打印等手工作品,歌唱、朗诵、小品、相声、影视剧配音等课堂展示作品,网站、微电影、动画、视频剪辑、CAD制图等数码作品,目前作品已逾1000件,开展宣展活动10余次,广受好评。


9da81d5c340942b1a3050a91d716c21c.png

学生实践作品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党在发展历程总结得出的成功经验。思政课教师支部既要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打造出一只觉悟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也要结合思政课发掘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党员心里走,真正做到双融合、双促进。对于思政课教师党支部来说,讲好思政课这个“道理”就是中心工作;培养教师“讲道理”的能力,创新“讲道理”的方法,提升“讲道理”的效果,就是思政课教师党支部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打造符合“六要”标准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和“八个相统一”要求的思政“金课”,通过思政课让学生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就是思政课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目标与方向。只有实现党建与思政课建设有效融合、一体发展,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才能更好地转化为大步向前的工作优势。

相关链接:山大马院:让党建为思政课堂插上翅膀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