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日报 | 在最前沿处培养最需要的人才

2022-01-20

近年来,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物理学研究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需求,着力打造多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地,深入实施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围绕学科在量子科技研究方面的优势与特色,建立了包括“优才计划”“拔尖计划2.0”“紫芯班”在内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从专业教学、基础研究、技术实践、协同创新、国际合作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为地方高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蹚出了新路子,在中西部地方高校中发挥了独特的示范引领作用。


“优才计划”:培养面向科学前沿的优秀科研工作者

1月6日,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孙小聪正在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自习室里核对实验数据。自习室对面,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堃墀教授及其夫人谢常德教授的办公室。彭堃墀院士扎根三晋大地60年,与夫人一道为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如今仍然坚守在科研一线。在外人看来,与知名学者、教授近距离接触实属不易,但对孙小聪等山西大学“物理学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优才计划”)培养的学生而言,与这些学术大咖“面对面”早已成为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常态。

2016年开始实施的“优才计划”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遵循物理学拔尖学生成才规律,构建了以拔尖学生培养为中心,推动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培养过程以“贯通化”“学术化”和“开放化”为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物理学拔尖学生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创新。

“在物理学研究过程中,连续不断的教育经历有助于项目研究的持续和深入,也有助于尽早发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博士生郑宁宣是“优才计划”培养出的第一批学生,对计划中“贯通化”培养的优势深有感触。“学术化”的成长生态也让学生们收获颇丰,孙小聪研制的“剩余振幅调制装置”成功获批美国发明专利1项,李翔艳等学生在单原子量子操控领域的工作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崔茹悦、潘宇峰参与的“二氧化氮浓度测量新技术与装置及其应用于雾霾成因的研究”先后获得山西省兴晋挑战杯特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博士生任泽乾大三时参与“优才计划”,大四时通过层层选拔,前往瑞典访学一年,这受益于该计划“开放化”的协同育人平台。山西大学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合作办学,进行“3+1模式”等国际化培养,实行学分互认和学位共授,邀请国外教授开设全英文课程;与国内外著名学术机构合作,建立起稳定的课堂学习、科研培训、学生交流培养机制。


“拔尖计划2.0”:培养面向未来的物理学家

2021年,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以下简称“拔尖计划2.0”),标志着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进入国家第一梯队,这是我省唯一入选该计划的基地,也是目前全国拔尖基地中为数不多地方院校入选的基地。该计划旨在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战略力量。

学校迅速成立三立学院,负责拔尖学生的培养和管理工作。“三立”源自山西大学文脉起源的明代三立书院,意为“立德、立功、立言”。每年遴选出不超过25名本科新生,按照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模式进行培养。“仰望星空,领跑未来,我们愿为成为勇攀物理学科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不懈努力。”去年10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第一批“三立学子”立下铿锵誓言。

“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平台内,山西大学主题活动周正式开启,来自全国近60所高校的约1.5万名学生、教师、管理人员活跃在其中。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石涛教授以及物理学(拔尖计划)01班学生分别从“量子科技”“晋商文化”“天龙山石窟”三个方面展开系列学术活动,涉及物理、人文、经济与艺术等领域,形式多样,异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山西大学还为三立学院设立国外访学专项基金、专项奖学金和学生科研训练创新项目,选派优质师资为拔尖基地学生授课,为每位学生配备不同类型学业导师。


“紫芯班”:培养面向地方经济主战场的高端技术人才

2021年,山西大学与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共建山西大学-中科潞安紫芯班合作协议》,围绕企业与地方发展人才需求,聚焦信创产业及半导体产业,共同设立紫芯班并开设相应课程,探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模式,旨在培养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专业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卓越工程师,为长治高新区乃至全省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高校人才培养既要服务国家战略,又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去年暑期,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12名团员,前往长治开展紫芯班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一线,把在课堂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实践中,体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过程。“紫芯班的实习让我了解到很多紫外线led的相关知识,如波长、正反向电压、功率等,对这次研制起了很大作用。”学生李泽辉受到实习中的紫外线知识启发,实习结束后与同学共同研制出一款给植物紫外线补光以促进植物生长的装置。“在实习中,指导老师带我们接触新的软件,现在我已经能自主使用AD软件,并按照指定原理图画PCB图,还了解了进行市场调研、生产报表、产品测试的流程。”陈嘉怡感悟颇深,实习让她更加明白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重要性。

高校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桥头堡,既要抓学生的卷面分,也要抓学生的实践分。紫芯班的成立,就是为了将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培养出的高端技术人才带到生产一线,使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生产全过程,为学生踏入社会打好前站。

相关链接:在最前沿处培养最需要的人才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