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中国教育报 | 双少敏代表:中西部高校应增列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

2024-03-11

“中西部地区地方院校是国家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承担者,但受限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和高等教育结构的影响,中西部地区地方院校在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方面相较东部地区的差距仍在进一步拉大。”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认为,大力加强扶持中西部高校发展,振兴研究生教育刻不容缓。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目前共建设有53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中西部高校仅占118个,不及东部的1/3,如果除去陕、川、渝三省市,中西部12省区仅有55个专业学位博士点,约占全国的10%。西藏、青海、内蒙古三省区至今未有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双少敏认为,中西部地区地方院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因此学科布局除重大的基础学科、基础研究外,仍需以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为主,人才培养以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为主。

鉴于此,双少敏建议,加强对中西部高校专业学位博士点的倾斜布局。“特别是在本轮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实施对中西部地区的优惠政策,缩小区域差距,同等条件下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部分省份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倾斜力度,重点支持与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学科和专业。”

在推进专业学位博士点建设中,双少敏认为,应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谋划、交叉融合和结构优化,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构建良好的研究生培养生态,将中西部研究生教育置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中统筹谋划;通过法律、税收等手段激励、促进行业企业主动与高校合作,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实习实践基地,支持企业设立奖教、奖学金,和高校举办产业研究院、产业学院等,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

相关链接:双少敏代表:中西部高校应增列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