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今日头条 | 山西大学举办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申报培训会

2022-05-09 信息来源:今日头条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进一步提升申报质量,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处于5月6日举办“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申报培训会”。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会议采取线上形式举办。

根据学校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的预申报情况,会议邀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靳祯教授、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肖连团教授、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陈平教授作专题报告。

靳祯作题为“自然科学奖的写作”的专题报告,他从省奖的政策与分类、自然科学奖的评审、自然科学奖的写作三方面进行了解读,阐述了自然科学奖申报的要点和注意事项,重点讲解了自然科学奖的评审指标与权重,强调了申报自然科学奖要注重科学价值这一指标,最后结合优秀案例,分析介绍了提名书的撰写经验。

肖连团以“技术发明奖:坚持原创,服务面向”为题作专题报告,强调了技术发明奖申报材料的要点和注意事项。他结合研究内容,从立项背景、技术内容与产权、技术指标与成员贡献、应用推广与效益情况、研究计划与应用目标五方面详细介绍了技术发明奖的撰写方法和关键点,指出申报技术发明奖要做到三精:精心设计、精密准备、精准展示。同时还提醒大家:要根据时间节点安排落实好任务和负责人,准备齐全申报材料,充分发挥好团队力量。

陈平作题为“科技进步奖申报书撰写体会”的专题报告。他从科技进步奖的申报流程解读、科技进步奖申报书、总体设计、评审要点和个人体会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着重介绍了申报书的总体设计,强调了发明奖、进步奖与自然奖在名称方面的注意事项,指出申报科技进步奖要把准备年度、申报年度和评审年度三者结合起来,提前规划,总体布局,系统推进。陈教授强调,与企业组建团队时要夯实合作基础,团队成员之间要有确切合作关系、提前构建产学研合作关系证据链。

三位专家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踊跃提问,与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大家表示,培训会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提升申报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学校申报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的第一完成人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师生代表及科学技术处相关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举办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申报培训会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