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晚报 | 百廿学府开三晋高校射艺先河 系列射艺活动献礼山西大学120年校庆

2022-11-13


雨过天晴的周末,“120环射箭挑战赛”、“谁是拉弓王——120秒拉弓挑战赛”等一场场学生射手的比拼,在山西大学鸿猷体育场射箭场地拉开序幕。

作为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12日,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在坞城校区举行了系列射艺活动。来自十六个学院的100多名学生齐聚赛场,通过射艺这个既古老又新兴的体育项目切磋竞技,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学子的风采。

2022年山西大学跨入“双一流”高校行列,体育学科作为山西大学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之一,人才培养思路紧跟“追求卓越”要求,立足三晋大地,跨越汾河两岸,跳出娘子关,走出太行山,打造“一流体育”成为体育学科建设的目标。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石岩教授表示“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内涵。”

2016年9月起,山西大学在社会体育专业、体育教育专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开设了每学期32学时中国传统射箭课程。同时,通过承办山西省高校射箭比赛以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箭比赛的工作,创建打造了山西省高校射艺赛事平台。今年9月山西大学推荐射艺项目申报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山西大学教务处耿彦峰副处长表示“体育学院始终坚持实践为重,提升培养水准,结合学科特点创新本科生培养模式。” 2017年起,山西大学连续多年利用与中国射箭协会、山西省体育局不断的合作机会,拓展国内外交流活动,全运会冠军走进高平、炎帝故里元宵节表演、世界读书日等大型活动舞台上展示弘扬中华传统射艺。2018年中国后羿杯全国射箭挑战赛开幕式上展示大型箭阵表演。2020年组成传统礼射表演队参加首届艾斯弈体育赛事博览会,现场展示了由山西大学挖掘整理的传统乡射礼以及原创编制的中华箭阵表演,收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多年来,山西大学体育学院秉承着“全面育人,质量为先”的本科教学建设原则,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射箭射艺项目的本科教学、竞技比赛及文化推广体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石晓峰教授表示“我们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以赛带练、以赛促教。”



2017年,选拔在校本科生组建山西省首支大学生高水平射箭队——山西大学射箭队,开创了山西高校射艺事业的先河。2019年,山西大学正式面向全国招收运动训练专业射箭专项本科生。山西大学射箭队连续四届参加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并连续取得反曲弓项目总成绩第一名。2022年一名学生入选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射箭项目(复合弓)国家队。



三晋大地、物华天宝,上万年前先民们就在这片土地上使用弓箭开创了伟大的华夏文明。“百廿山大、百廿体育”,山西大学以三晋悠久的历史文化作为沉淀,发扬综合学科的优势,铸就了独具特色的体育传统,学校也表示将乘“双一流”建设的东风,未来为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再建新功。

相关链接:百廿学府开三晋高校射艺先河 系列射艺活动献礼山西大学120年校庆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