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晚报 | 山西大学皮影创客:梦回皮影故乡 志做“山西非遗传承”守护人

2022-09-22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一块白布,五尺纱窗,一盏青灯,戏班子一响,光与影的照耀下,老艺人们在幕后,幕前世相百态故事娓娓道来。



婚丧嫁娶、春种秋收、生日寿宴……小时候,每逢村里的大小事,都会上演一幕皮影戏,那束光影也成为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郭昊心中最暖的记忆。



2021年10月份,山西大学社团招新发起“百团大战”,5位大学生在社团相遇,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老师毋江波指导,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拜欣悦带领,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陈沛冉、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杜宇轩、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郭昊、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程泉四小将加入进来一同走上山西大学皮影创客之路。



复兴与留守 梦回“皮影之乡”

皮影戏,又叫做“影子戏”或“弥头戏”,随着灯光照射兽皮做成的图形,守艺人拉扯着“皮偶”,在幕布上演绎着或动或静的画面,形成跌宕起伏的故事。



孝义皮影,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现有全国唯一的皮影木偶艺术博物馆,孝义人们世代传承皮影艺术,通过雕刻、绘画、制作,每一笔、一线,都是一份古老技艺,更是一份心意。



“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将家乡的皮影带入到生活中呢?”去年,山西大学晋剧艺术传承社的一场演出上,山西大学大一新生、大二、大三、硕士研究生等学生聚在一起,观看晋剧演出,聊着晋剧元素、山西非遗元素,却又不约而同聚焦到了皮影艺术的呈现。



孝义人郭昊讲起了他的儿时记忆,更谈到对孝义皮影戏的热爱与期待,他渴望能够回到孝义,复兴和守住这门非遗老艺术。拜欣悦开始在网上发起帖子招募,打造一个皮影创客的团队,一起“活化”孝义皮影艺术。



不到半个月时间,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美术学院等不同系、不同年级的学生拜欣悦、陈沛冉、杜宇轩、胡誉曦、程泉等走到一起,开始探索皮影创新性发展。皮影创客团队组成 从创新与传承出发最初,皮影创客团队先是萌生想法,成员们收集、整理皮影相关资料,并组队前往吕梁孝义,探讨关于“孝义皮影”的创新。



最终将目标锁定为设计皮影IP形象,通过动漫与现代年轻市场喜爱相结合,反复修改、描绘,最终在今年推出第一款IP拜年形象“皮小尹、皮小颖”……通过这些皮影的谐音与山西关联起来,从山西出发,让人们重新认识山西,并开始系列皮影文创周边产品的设计,包括皮影风筝、钥匙扣、盲盒等。



团队还找到孝义当地民生银行给予2000元创业启动金的支持,并且大家发挥各自专业的优势,开设公众号、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宣传矩阵,改编传统皮影剧本,不定期将皮影传统剧改编为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引发大家的关注。

同时,还在学校开办了一家名为影晋社的社团。这个社团,不仅可以与非遗传承人对话,而且还可以免费观看皮影戏。



就这样,皮影创客团队成立了。为了更好地科普推广皮影艺术文化,团队还搭建了微信群,在山西大学疫情封宿舍期间,这里成为同学们打卡的新地带,微信群里连续推出皮影相关资讯,还找到孝义当地传承人,邀约他们来讲述孝义皮影传承故事以及皮影历史文化。

其中,国家非遗传承人侯建川老师,通过线上直播会议分享,与团队多次交流分享山西皮影的发展。

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也会遇到许多瓶颈。

团队在兼顾好学习与爱好的同时,他们发现单纯推广讲皮影故事不太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于是他们又在皮影创客公众号上开设不同的专栏。回到孝义,走出孝义。


皮影创客团队开设了皮影课堂、皮影产品等版块,打造出走进皮影、皮影地图、皮影十二时辰等不同内容,推出走进山西皮影之广灵皮影、孝义皮影、西游记、龟与鹤、拾玉镯等内容,介绍山西不同地方的皮影文化、皮影故事。



以皮影献礼 限定山大校庆盲盒

执守一份热爱,以皮影献礼,献给最好的母校。今年4月27日,皮影创客正式推出了一份献礼,通过“皮三三”和“影晋晋”为原型,用皮影讲述山大故事,色彩元素全部取自山西古建颜色,花束则是以山大校园的丁香花为主,开发出限定盲盒售卖。


同时,他们还将皮影IP升级,上线了各种讨喜且贴合当下热门话题的表情包、风筝、钥匙扣等,很多校友纷纷表示喜爱。得到校友前辈们的赏识,皮影创客越战越勇。



随着他们的热爱与执着以及团队的优势,皮影创客多了许多属性,既有商业属性,又有社会效应,他们将更多的反哺方式设计到宣传科普山西皮影之路上,注入公益传播内容,并将这份热爱作为终身事业的探索。



打造一支山西本土IP文创团队,使山西古文化被国人熟知。这成为他们团队的共识。后来,他们促成侯建川老师参加《中国考古大会》节目录制,助力皮影宣传。


谈起山西,赤诚、热爱、坚守,那些古老文明与现代发展的回响,成为皮影创客团队的使命与担当。

如今,皮影盲盒还在继续研发推广,以山西地图、古建筑为元素,将皮影和生活场景结合起来,让皮影不仅是演出艺术,还增添许多实用性,抓住人们的记忆点。


未来,团队将目标投向年轻市场,希望他们能够更多的了解山西孝义剧目表演,更好的支持发展;同时,他们更希望有团队能够走到现场,感受皮影文化的冲击力。


“我们做的事情也没有多么伟大,但它从出发的那一刻起,已经赋予了深远的意义,我们就是希望能够将这份传统文化守护好,更要世代传承下去。”皮影创客表示。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皮影创客:梦回皮影故乡 志做“山西非遗传承”守护人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