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日报 | 支教 让知识走进偏远山村

2022-07-14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2022年7月,山西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圆满完成支教任务,顺利归来。支教团队员们用情坚守,用爱接力,广西西林、甘肃礼县、山西静乐、陕西黄陵等偏远地区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一片土地,有了热爱的人,也就有了一段段难忘的故事。


因为有爱 所以珍惜


2021年7月,吴博赴广西西林开启了自己的支教之旅,负责高一七个班的音乐课程教学。17班的后排有一位其他科任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但一直是音乐课堂上的优等生,喜欢吉他,喜欢弹唱,热衷于学校所有的文艺活动。“行行出状元,但现阶段还是要把重心放在文化课的学习上,等考上大学这些特长才会更加闪亮夺目”,吴博像个知心哥哥一样和他畅聊未来,讲述自己曾经高中时期的经历和心态,以此鼓励学生实现自我成长。

除了管理日常教学,分管民高老校区两个年级的团委工作,渐渐成为了吴博支教生活的重要部分。在县委办和团县委的带领下,西林服务队多次走进乡村,举办学党史系列主题讲座,开展暑期“七彩课堂”,帮助乡村学子、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了解科学基础知识,为义务教育阶段的控辍保学工作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感恩先贤,助梦橙贡”义卖活动是西林服务队的品牌活动。疫情原因当地一年一度的沙糖桔节未能如期举办,缺乏广泛接触果农、果商的渠道,给贡柑的选品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吴博实地考察后选定了与山大有过合作经验的贡柑园,为了保证品质和物流,他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就登门拜访了3次。

谈起这段支教经历,吴博说:“支教先支心,育人先育情。只有深入了解偏远山区落后的根源,才能让当地百姓获得奔向小康的根本动力!”


不畏困难,甘之如饴


2021年8月,田羽来到甘肃省礼县白河农业中学支教。初到白河,他和队员就发现了一个问题:这里的学生普遍不背书包,上下学都是用手拿书,而且也没有专门的笔袋,经常出现上课找不到笔的情况。

在支教团成员的多方联系下,由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书包、笔袋、作业本等7400件学习用品,发放给了1000余名学生。“第二天我在街上买早餐,很多学生背着新的书包,他们认出了我穿的山大研支团队服,就向我敬少先队员礼。”田羽感动地说。

“山大沟深、道路崎岖”是田羽听到关于服务地最多的描述。学校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山路,交通很不方便,用水也需要抬水。面对困难的环境,田羽和队员们仍然勇挑重任,承担了初三语数外的主课教学。田羽告诉自己,支教是个良心活,教学是他基本的职责和使命,无论支教之路如何艰难,都要不遗余力地追逐自己的本心。对于学习基础整体薄弱的学生,田羽坚持每周末开展义务辅导。在支教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白河农业中学平均成绩比上年提高了近70分。

“让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作为研支团的一员,田羽正努力着做一束光,用他微弱而温暖的光亮给孩子们爱和希望,用实际行动助力祖国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静”山“乐”水,画中有诗


“老师您讲得太有趣了,我们想听您多讲讲艺术著作背后的历史故事,太过瘾了!”361班的同学在任凤舞的课堂反馈中如此写道。从梵高到毕加索,再到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孩子们可以和她侃侃而谈一节课……课下与同事交流时她时常感叹学生对艺术的热爱程度和涉及面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因此,她常常提醒自己,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知识深度,才能够输出更有价值的知识教授给学生。

任凤舞是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的一名研究生,2021年8月,她赴静乐县静乐一中开启了自己的支教服务。作为一名美术老师,她常常对学生说:“推开艺术大门,那是一个未知的世界,或许在某个瞬间,你就能找寻到真正的自己。”高一下半学期开设《设计》一课,她带领学生认识视觉传达和产品设计。课上通过动画短片和冬奥会开幕式鉴赏,让学生了解荧幕形象背后的设计和技术;讲解设计小技巧,如怎么快速掌握结构、造型、配色等,有效地扩宽同学们的设计思维。

除了课堂教学,学生参加的活动任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2021年10月,学校举办了“青春之声”的诗词朗诵活动。任凤舞利用自己的课堂为孩子们模拟比赛场景,对学生朗诵动作出谋划策,连比赛着装造型等问题也亲力亲为。在比赛过程中,任凤舞也承担了初赛工作,担任评委,给予了学生最大的鼓励与指导。


希望之花,“陕”闪发光


“班主任,我想拜托您件事……”组织完第一次家长会后,郝淼淼被一位步履蹒跚的奶奶拦住,在断断续续、聱牙难懂的方言介绍下,她才了解到奶奶想要表达的事情:原来奶奶的孙子是班级的学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陪在孩子身边的只有爷爷奶奶。“在后来的家访调查中我才得知,班级里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有的家长难以顾及孩子的教育情况。”郝淼淼暗下决心,要用师爱去润泽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努力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教师。

在陕西省黄陵县隆坊小学支教的一年时间里,郝淼淼担任一年级五个班的音乐老师和一年级二班的班主任,课堂上她尽量顾及到每个孩子的反应,用他们更能接受的语句完成授课。平时下课她也会多留心,和孩子们聊天询问近况,和家长沟通孩子的表现。爱和付出结出了感恩的花朵。“当我还没踏进门教室就响起热烈的掌声,孩子们遇到问题就找郝老师时,我明白他们是真正地接受并且喜欢了我。”郝淼淼欣慰地说。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伴中,郝淼淼坚定了对三尺讲台的忠诚,坚定了支教的梦想,她将继续把理想融入这片热土,为西部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支教 让知识走进偏远山村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