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学习强国 | 山西大学召开清廉学校建设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2022-12-10

为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行动融入思政课教学,11月30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以“清风进课堂 正气润校园:清廉学校建设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为主题的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山西大学纪委书记臧运峰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利花主持会议。

臧运峰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和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部署要求,找好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调整思路、优化方案、探索路径,积极推动廉洁文化在师生中落地生根。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通过推动廉洁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法治教育、专业教育和校园文化相结合,让廉洁思想入心入脑,助力学生的廉洁养成。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将廉洁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打造学校廉洁文化阵地,引导学生传承党的廉洁基因,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校纪委副书记池卫平作题为“发挥思政课程重要作用 为清廉学校建设贡献力量”的报告。他从充分认识在思政课中融入清廉元素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思政课中如何充分融入清廉元素、充分运用清廉学校建设成果丰富思政课建设等三个方面入手,提出思政课教师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提升历史责任感的高度、立足客观现实的高度,突出内涵建设,强化廉政教育,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为清廉学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8位教师围绕主题分别交流发言。程学军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反腐败理论的逻辑意蕴”为题,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反腐败理论的渊源、科学内涵和时代特征。逯慧以“新时期提升青年学生法治素养的思考”为题,从编辑法律条文参考资料、汇总法律案例教学资源、保障法律实践有序推进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对策。何彦霏围绕“廉洁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三个着力点”主题,强调廉洁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三个着力点在于价值着力、内容着力和路径着力。刘惠惠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思想研究”为题,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思想与我们今天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廉洁文化建设有着深刻的历史联系,需要继承和弘扬。赵亚男围绕“马克思主义劳动原理视阈中腐败的根源和特征”,指出腐败现象在本质上是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的产物,剥削劳动人民成果是腐败的重要体征,腐败是劳动走向完全解放的“寄生毒瘤”。冀鹏围绕“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实践理路”主题,从实践基础、动力机制、制度体系、关键行动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山西清廉建设的实践理路。邓韬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反腐败斗争的矛盾演进”为题,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腐败问题的阶段划分及各阶段腐败问题的特征和举措。郭玉龙以“历史、趋势与现实:中国百年公证史的回顾与反思”为题,介绍了中国百年公证史的历史与现实,指出要认真挖掘其中有价值的、可利用的廉洁元素,有效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召开清廉学校建设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