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日报 | 干好“教学”这个良心活儿

2023-05-18

feeb8f6285d54bc8a47aa28a9fde2b28.png

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近日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孝东与来自全国32所院校的青年教师同场竞技,最终斩获文科组一等奖,创造了我省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山西大学乃至全省高校在该项赛事一等奖零的突破。

                                                                      他的课常令学生“大开眼界”

在此次比赛中,黄孝东讲授的是《应用人类学》这门课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国家级奖项的获得,是他平日兢兢业业、潜心钻研的收获之一。

“善于科研的不一定善于教学,但善于教学的一定善于科研。”秉承着这一观念,黄孝东倾心教学,虚心向同事们学习请教,积极参加教学竞赛磨练自己。他曾获得山西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黄孝东主要从事文化人类学、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研究,多年来,他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级项目多项,并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纵向、横向、教改项目。他充分融合教学与科研,既追求教学设计的基础性和前沿性,也力争让教学内容变得有趣有料。在他的课堂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最新的学术动态时常可见。“黄老师的课总会让我们大开眼界。”学生们被深深吸引,“没有人会把时间消磨在玩手机上”。黄孝东还先后担任过山西大学“创新挑战杯”“兴晋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赛中获奖。

黄孝东十分热爱自己的职业,这份热爱与坚守源于他的家庭和成长经历。独自一人撑起家庭供5个孩子读书的奶奶,跋涉在泥泞小路去做家访的教师父母,从未放弃处于叛逆期的自己的高中语文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穿梭于森林和草原的硕士导师……一路不断成长,一路不断见证,黄孝东的心中早早埋下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种子。

                                                                         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

“教学不但是良心活儿,而且是需要投入毕生精力才能做好的事。”从走上工作岗位开始,爱学生、爱讲台、爱教学的黄孝东便从未停止对教学方法的探索。

为什么我们要用右手握手、敬礼?西方婚礼上新人进行婚姻宣誓时为什么要用右手抚摸《圣经》?看上去很完美的基尼系数真的毫无问题吗?……在课堂上,黄孝东经常不断抛出问题,引导学生学习、总结和反思,鼓励学生积极提问。“为什么会这样?果真如此吗?”在他的引导下,思索也成了学生们的习惯。

在授课时,黄孝东会结合自己学生时代表演相声小品的经历,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让晦涩的理论在通俗易懂的案例中生动呈现。黄孝东还借鉴、创造了许多教学小妙招,比如档案盒教学法。“黄老师在送我的明信片上附了一段夸奖我的话!”“他给我的是根据我名字写的藏头诗!”他会给每个学生准备一个盒子,平时放笔记和作业,结课时还会放入一张精心挑选的明信片——上面特色化、针对性的留言常令大家惊喜不已。

在讲解文化相对主义时,他还创造性地将学生分为两组,分别扮演两个文化差异巨大的部落土著,课堂随即“变身”舞台——自创的部落语言、各式各样的舞蹈,甚至加入了许多道具,一方绞尽脑汁试图让另一方理解自己的想法。游戏结束后,两组同学一交流,恍然大悟——原来我们是多么容易对另一个群体产生误会!“游戏教学法的应用具有多重意义,不仅使学生充分理解了人类学的相关理论和研究伦理,也为学生走向社会后尊重他人、他群体和他文化奠定了基础。”黄孝东说。很多学生在毕业多年后依然会清晰忆起课上的情景。

                                                                           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是教室

黄孝东将全部精力与热情投入工作当中,他关注学生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困惑与发展,鼓励学生站在时代高度审视自己与世界,多走多看,多听多问,赢得学生真心赞许。

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黄娌丽曾在毕业论文选题时陷入困境,黄孝东没有直接给她指定选题,而是在得知她喜欢看帮人排忧解难的网络主播的视频后,进行启发:“这类网络主播做的事情,不正是社会工作专业要做的事吗?他们这种线上方式和我们学习的传统社会工作相比,有哪些优缺点呢?”黄娌丽听后豁然开朗,一篇优秀的本科毕业设计就此产生。

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钱书含感慨地说,入校时对所学专业没什么概念,“迷迷糊糊就选了”,在第一堂新生研讨课上,黄老师就以生动的讲解和时新的案例收获了一批“粉丝”。钱书含曾担心自己提出的问题不够专业,但这种担心在与黄孝东的交流中烟消云散。

“教学绝不局限在课堂上,博物馆、工地、公园、街道、田间地头……只要和学生身处同一个空间,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是教室。”在黄孝东看来,教学过程也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除在课堂上传授知识外,要发掘每一个学生的独特性,关注他们的脾气秉性、生活状况、家庭状况甚至情感状况,做到有教无类的同时也让学生受益。

“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获奖后黄孝东表示,自己将坚守育人初心,以德立学,永远保持对讲台和学生的热爱,争做“四有”好老师和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相关链接:干好“教学”这个良心活儿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