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日报 | 在青春校园跑出创新创业“加速度”

2022-11-24

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如何通过教育教学把创新创业理念传递给学生,使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并具备创新创业的能力,是山西大学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该校厚植创新“沃土”,培育创新人才,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涌现,成为青春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激发创新热情,有时只需轻推一把


哲学社会学学院本科生邹倩萍的创新创业故事是从太原美食开始的。2019年,入学一年的她和同学讨论起太原好吃好玩的地方。此时,恰逢学校组织开展第十八期本科生科研立项训练,于是几个好朋友想到把太原特色美食作为研究方向。他们找到学院研究文化旅游的黄孝东老师,并向他讲述了自己的想法,在老师的分析与点拨下,他们确立了以太原柳巷商圈为例来研究老商业街的现代转型及其在城市发展中的新价值这一主题。选择了具有三百多年商业历史、老字号云集的柳巷,这条太原市历史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作为研究对象。依托这一项目,邹倩萍团队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并最终进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现场展示。

像邹倩萍一样在校期间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的山大学子不胜枚举。据统计,3年来,学校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累计立项1872项。同时,学校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双创导师人才库,聘请专家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其中10位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在每个阶段,学校和学院都设置了课程和专题讲座。在每个学年,我们都接受到不同主题的创新创业教育,真是受益匪浅。”邹倩萍讲道。一年级学生以参观、主题宣讲、展示活动为主,增强感性认知;二、三年级学生以竞赛参与为主,注重专业知识与科技创新的结合;四年级学生以创业设计、团队组建为主,突出创新质量与水平。《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CVC创新创业课程》《创业精神与实践》《变革管理与组织创新》《企业经营实战》等近40门创新创业类课程构建出“通识+专创+科创+思创”的创新创业课程模块,提高学生以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操作水平。


以高水平的比赛,锤炼高质量的创新


距离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已经过去一年。在竞赛中,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祝海峰、陈庆辉、孟颖岫在李昊璇老师的指导下荣获全国一等奖。

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个创新的课堂。与队友交流、研讨、协作共同学习,在老师的启发帮助下对方案不断地加以“重启”“更新”“组合”。数学建模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推理能力、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的能力,还有查阅文献、数学表达、抽象思维、计算、分析和处理数据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祝海峰是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参加过3次数模竞赛,除此之外,他还获得了本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运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论’一旦形成,思维的空间仿佛得到了新的开发,那是一种真正的能力层面的提升。”祝海峰回首建模竞赛的经历,最令他难忘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伴随着训练,创新思维能力不断提升,让他终身受益。

在ASC20-21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上,山西大学由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本科生郭永强、潘文杰、廖常越、张飞飞和唐承捷组成的山西大学超算队打破计算性能世界纪录,总成绩排名全球第七。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获“应用创新奖”。

“我们平时集中训练较多,经常在实验室和机房里讨论赛题,一有时间大家基本上都泡在实验室里。”如今已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的郭永强讲道:“我从中体会到了团队协作带来的快乐,最为重要的是有了老师的专业指导,我们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更加厚重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焦虑是创业常常会经历的,被拒绝更是创业的必修课,我经常会为不确定的明天感到担忧,但也会因为我规划好的未来充满动力。”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生施国泰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十分感慨。

2018年,施国泰从浙江来到山西,一入学便加入了校学生会实践部。他奔走于太原市各个区域的商家和企业超过600余家,这些经历为他实现创业梦想打下了坚实的资源与人脉基础。毕业后,施国泰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创办了山西启趣睿思科技有限公司。创业期间,施国泰受到了数不清的冷眼和拒绝,还好有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不仅免费提供了宽敞明亮的办公场所,还凭借丰富优质的平台资源帮助他注册公司、对接渠道、申请政策支持,点对点为他解决资金难题,成为了施国泰创业路途上的“护航者”。

“没有学校双创基地提供场地,没有优秀的双创导师和扶持资金的支持,我的创业念头就不可能付诸实践并实现。非常幸运在山大学习生活,也感谢学校对双创计划的重视和支持,这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施国泰充满感激地说。目前,山西启趣睿思科技有限公司在施国泰的精心运转下,已经具有2名资深技术开发人员,2名新媒体设计人员,业务范围涉及软件系统定制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网页开发、网络运维和广告设计等多个板块。

山西大学倡导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主动为大学生双创实践训练提供必要的平台支撑。对优秀双创项目团队开放实验室、实训室、案例室、路演室等校内场地,校外对其开放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实践基地等双创实践平台。学校每年投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等专项经费,为大学生双创实践训练提供资金保障。3年来,该校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等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百余项。

相关链接:在青春校园跑出创新创业“加速度”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