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日报 | 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3-03-24

60d62b78916f9d0f932657127831a22.jpg

奋笔疾书的课堂、欢呼雀跃的操场、熙熙攘攘的餐厅、嘹亮流淌的歌声……春季学期伊始,校园再一次“沸腾”起来。连日来,在山西大学,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激情开讲,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大学生宣讲团纷纷走进新学期的课堂,走到千万师生身边,与莘莘学子话家常、聊成长、解困惑,同上了一堂思政大课。

校领导带头,开学第一课激情开讲

“大学的温度体现在每一个大学人的温度之中。”

“只有让大学成为大学该有的样子,才能让学生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

“我们鼓励质疑与创新,鼓励个性发展,坚持学术自由,在宽舒活跃的文化氛围中,让学生开眼界、长见识、都上进有追求。”

3月3日,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以“赓续百廿传承,做新时代好青年”为题,带领同学们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百廿的辉煌与起伏从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跃然而出。一堂课上,掌声无数次响起,现场听课的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在课后表达了听课感受:“作为一个山大人,我们的历史令我无比自豪,课上讲的大学愿景令我无比向往。”“我对未来的山大、未来的自己充满期待。”

“这三年,我们经历了什么?”

“这三年,我们一起参与了什么?”

“对过去的三年,我们有什么感悟?”

3月10日,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在该校东山校区为240余名师生代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向同学们提出三个问题,通过列举与师生一起深情回顾了三年来同心抗疫的温暖瞬间,深刻总结了三年抗疫的思考与启示,并给同学们介绍学校的发展变化、回应同学们关心关注的问题……“我们的意见能被看到、被重视,学校由上到下都在追求上进,这样的学校怎能不让人充满希望?”该校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袁若凡写下感慨。

连日来,山西大学校领导李富明、张天才、程芳琴、卢宇鸿、孙岩、郝平也纷纷走进课堂,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子们上了一堂堂有深度、有思考、有启迪的思政课。考古文博学院学生李静怡在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后写下自己的梦想:“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乡,在基层文物保护工作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奋斗中增长才干,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思政课教师领衔,小课堂里有大思政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为了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在开学前一周,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便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从大学生内在需求出发,结合世情、国情、民情、校情,以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最新事件和最新话题总体设计授课内容。

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纷纷深入学生们当中,倾听他们在当前的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他们开展了一场场谈心谈话活动,用生动的事例、友好的互动为学生们带来充满温情与关怀的一堂堂思政课。课上,老师们站在时代高度,详细阐释了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从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入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内涵,围绕学生们提出的人生困惑以及关心的就业、升学等问题,以重点专题的形式,分享了自身的人生感悟,让学生们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中获感悟、得启迪,激励他们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父母是我的榜样,他们对待工作认真严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我上了最好的一课。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定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林祺盺讲述父母在疫情初期响应号召奔赴一线的故事时说。课上,不少学生与林祺盺一样,结合自身经历畅所欲言,课堂讨论氛围热烈。

师生齐上阵,掀起第一课学习热潮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学子们的青春笑脸点亮了这个春天,在山西大学,一场场主题鲜明的班会成为了新学期最佳的打开方式。开学前两周,山西大学所有学院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纷纷开展了新学期的第一次班会。班会创意百出,50多名“文瀛星火”宣讲团的大学生走入各个学院的主题班会,开展多角度集中宣讲。学生们轮番登台授课,老师们在台下听课点评。

班会内容精彩纷呈,讲课形式丰富多样。文学院女兵姚蓝分享了军旅生活体会,畅谈祖国发展、成长感悟、理想信念;支教团成员崔希文分享了下乡支教的亲身经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梁薷化以“民主之问的中国答案”为主题深入分析,强调了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多维解读,启人深思。电力与建筑学院学生芦效彦和裴悦静的双口相声《开会》,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展现了大学生群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思所悟;“文瀛星火”宣讲团成员、法学院学生李伟平以“‘数’说党的二十大”为主题进行了宣讲。“我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既为过去十年的辉煌成就感到振奋、自豪,更应该看到未来的蓝图里我们可以做什么、要怎样做。”在文学院的主题班会上,学生们还集体写下了对自己五年后的期许。

连续两周的班会上,山西大学许多学子走上讲台,与老师和同学分享了他们视角下的祖国大地、他们感受到的时代脉动。文学院辅导员王雯在班会后动情地说:“开学第一课,不仅是新学期老师们为了提振信心、开个好头给学生们上的第一课,也是学生们为老师讲述的‘一堂课’,让老师看到了他们的成长与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张健彪听了学生们的分享后深情寄语:“新时代大学生生逢其时,要结合自身经历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时代青年之‘姿’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相关链接: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