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日报 | 山西百年党史是高校思政的重要教材

2022-07-26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山西红色文化影响力日益彰显、全省上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山西历史100年大事记(1921-2021)》和《图说中国共产党山西历史100年(1921—2021)》这两部著作正式出版,是新时代山西党史研究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第一,对全面认识山西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地位具有重要意义。统揽两书可以清晰看出,这两部著作完整记录了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山西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光辉历程,是党百年奋斗历史和伟大成就在一个省域的精彩缩影,也是党在山西百年光辉历史的灿烂篇章。《中国共产党山西历史100年大事记(1921-2021)》用大事记客观忠实记录,给人简洁明快、“一线联珠”的感觉。《图说中国共产党山西历史100年(1921—2021)》精选了千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围绕党在山西历史上的重要事件与重大成就,图片真实生动、文字说明通俗易懂、资料翔实准确。两书的出版发行,对我们深入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全面认识山西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对充分挖掘山西红色资源、传承山西红色革命历史具有重要意义。两书对山西的红色革命历史给予了浓墨重彩的记述。特别是全民族抗战时期,山西是最引人注目的省份。八路军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常驻山西,指挥华北敌后对日作战,使山西成为坚持华北敌后抗战的战略支点,以山西为依托,创建了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三大抗日根据地。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山西人民为革命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民兵奋勇参战,群众积极支前,数万战士、干部北上、南下。两书的出版对于挖掘山西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对深化高校思政教育,讲好山西故事,以史为鉴奋进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这两部著作是我们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百年奋斗历史的思政教材。两书既有宏观叙事,又有史实记载,将编年、叙事和以图证史相结合,既是面向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及性重要党史读物,也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教材,对于加强党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对于高校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历史自信,培育担当意识,厚植家国情怀,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都具有重要意义。(作者为山西大学副校长 郝平)

相关链接:山西百年党史是高校思政的重要教材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