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学习强国 | 山西大学举行第五届新年论坛

2022-01-08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文字:张馨文 图片:郭谦

1月8日,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五届山西大学新年论坛在会议中心举办。论坛由我校和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我校社会科学处、哲学社会学学院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长黄桂田,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专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孙岩主持。



黄桂田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这个命题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此次论坛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强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近年来,学校围绕建设哲学优势学科群,大力支持相关学科广泛开展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等不同的层面,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山大智慧。他希望此次论坛能进一步推动理论探讨和学术交流,把学校相关学科在该领域的研究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构建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b86e70d159884d0cbdf62516e0e7b92d.jpg


张云泽代表省社科联对我校第五届新年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以高端学术研讨会形式提升山西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影响力,是山西大学坚持举办新年论坛的初心使命,也是省社科联一直以来对山西大学新年论坛所抱的殷切希望。今年学术研讨会的主题顺应时势,切合潮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当对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做出时代回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应当拥有更多体系化的特征、预见性的品质和中国化的气派。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者要在推进山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提炼山西经验,摸索山西路径,提供山西方案。省社科联和山西大学、省内外专家学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致力于推动山西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马骏在致辞中指出,举办高水平的学术论坛,是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推动学术发展的重要举措。新年论坛的举办,既是山西大学高水平学术活动的开年大戏,也是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界找准着力点,彰显原创性、时代性,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的有力举措。他希望山西大学充分发挥新年论坛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迈上新的台阶。省教育厅将继续支持山西大学等高校进一步做大做强哲学社会科学,支持高校与省社科联、社科院等科研院所深化交流合作,携手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现更大的发展,充分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高专诚从事先秦思想史研究三十余年,他从儒家、法家思想出发,解读了儒家和法家的治国思想对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刻影响,深入分析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希望在今后能进一步加强省社科院与山西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山西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共同推动省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进一步发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研究凝聚智慧,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共设两个分会场,分别由我校哲学社会学学院尤洋院长和乔瑞金教授主持。论坛上,12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两个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观点和最新研究成果,从不同的层面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献计献策。

论坛闭幕式由社科处处长侯怀银主持并致闭幕词。

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美国克莱蒙大学、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团委、社会科学处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哲学社会学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学科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举办第五届新年论坛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