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山西日报 |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2022-06-14

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因,是刻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坚定自信所赋予的精神品格,是心系中国前途命运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是推动历史发展开新局的科学理论指南和行动方略。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要立足现实,依据现实把握未来;必须牢牢掌握历史发展规律,依据规律把握历史发展方向;核心在于中国共产党心中有胸怀天下的情怀,激发起磅礴的历史精神力量;关键在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实干才能创造历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这一重要概念,这是历史的要求,百年奋斗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精神动力和重要法宝;这是时代的要求,中国的崛起正在创造自己独立的、独一无二的历史,需要发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这是人民的要求,伟大的人民需要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因,是刻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坚定自信所赋予的精神品格,是心系中国前途命运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是推动历史发展开新局的科学理论指南和行动方略。

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要立足现实,依据现实把握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两个大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当前中国的发展共识是稳中求进、稳字当头,这是党对现实审慎研判后的战略决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明确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充分体现了以现实为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历史主动精神。

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必须牢牢掌握历史发展规律,依据规律把握历史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树立大历史观,就是要坚持历史视野,拓展历史思维,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形成历史观点,提升历史担当,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学习历史、总结经验,有利于深化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的实践提供借鉴和指引。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实践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是马克思、恩格斯及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认识历史才能把握未来,了解现阶段特征才能确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深刻了解历史规律的过程就是促成发展的过程,从历史中来,才能到现实实践中去,要在理论上阐释重大历史事件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思想上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动上走向历史自觉与历史主动。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是掌握历史主动的必然条件。

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核心在于中国共产党心中有胸怀天下的情怀,激发起磅礴的历史精神力量。人民情怀和天下情怀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时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更把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己的担当责任。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具有人民性,一切要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发展经济、教育、民生保障、生态等事业,实现真正的和谐共生,切实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崇高的爱国主义理念植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心中,国富民强则民族复兴有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历史将汇聚力量为这一伟大目标奋斗。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的前途命运,是为人类进步和历史发展奋斗的政党,中国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中国力量、为解决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情怀是意识自觉的前提,是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是创造历史的力量源泉。

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关键在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实干才能创造历史。历史主动精神是实践主动的前提,是各项事业从理论到实践、从精神到现实、从过去到现在的桥梁。从理论上,历史主动精神充分体现了马克思的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突出成果。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主体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体现着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高度统一,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根本原理。历史主动精神也就是历史创造精神,这是伟大精神产生的伟大能量,书写着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在实践上,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有远见卓识更有人民情怀,在历史的考验下攻坚克难、勇毅前行,自觉主动地改造着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因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意味着中华民族的命运开始转折。每一次的砥砺前行,都是党把握历史主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顺历史潮流而动,用实际行动创造历史,增加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现实实践证明了伟大历史主动精神的正确性。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强大动力。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科学的思想理论能把握历史全局、高瞻远瞩,主动赢得未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能够让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团结奋斗、精准部署,彰显中国优势、施展磅礴伟力、创造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心中有人民、胸怀天下,有历史担当,能主动作为,必将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在新的赶考路上再创辉煌。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回答了历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维度和政治立场。处在新的时代方位,中国步伐将更加自信,总结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继往开来,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为山西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郎永杰)

相关链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