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人民日报新媒体 |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到山西大学调研

2023-05-23

5月21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一行就北京大学对口帮扶有关事宜到山西大学调研。座谈会在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陈宝剑,山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山西大学领导王仰麟、张天才、臧运峰、程芳琴、卢宇鸿、马杰、郝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主持。

郝平对山西大学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表示祝贺,对从北大来到山西大学工作的各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作出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和赞扬。他表示,北大与山大的历史一脉相承,同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同样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同样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北京大学作为对口支援的高校,对山西大学过去的辉煌历史和如今取得的办学成绩感到由衷地自豪与骄傲。从北京大学来到山西大学进行支援帮扶的同志要积极融入山西大学的各项发展事业,尊重山大的文化、历史,团结合作,共同努力将山西大学建设好、发展好。双方在今后的合作中更要突出问题导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要改变教学科研的传统范式,要走出校园、走出书斋,走向更广阔的天地,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创新,不断突破;要以合作为契机,抓住合作机遇,发挥各自优势,拓展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开拓省校合作新局面,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为山西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马骏代表省教育厅对北京大学一直以来真诚帮扶,助力山西转型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助力山西大学迈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发出属于山西的时代强音,充分体现了北大对山西的深情厚谊,展现了北京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各位从北京大学来到山西工作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的真心帮扶、真情融入、真切支持,不仅对山西大学各项发展事业作出了贡献,也为山西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活力和发展机遇。在合作中我们认识到,引进学者专家、强化省校合作交流是推进中西部教育发展最有效的手段,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北京大学与山西大学校校合作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希望北京大学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山西发展建设,全面深化省校战略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代表学校对郝平一行莅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向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山西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地感谢。他表示,山大和北大历史渊源颇深,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历程中以不同形式密切交往、深入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自2018年双方签署校校合作协议以来,北京大学给予了山西大学全方位、深层次、有力度的支持帮助,有力推动了山大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助力学校取得了快速发展。山西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国内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北京大学多年来的无私支援和真诚帮扶。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北大的关心支持下,山西大学一定能够以全新姿态落实好“双一流”建设要求,以全新干劲向着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高歌奋进,努力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山大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彰显山大作为。

原图书馆馆长肖珑教授、原副校长杭侃教授、原副校长周小计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邱泽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音乐学院院长金曼、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赵华章等从北京大学来到山西大学工作的同志分别汇报了近年来在山西大学的工作情况。

其间,郝平一行参观了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和校史馆,实地了解研究院筹建、运行情况,深入感受山西大学百廿来的历史沿革、办学脉络。

相关链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到山西大学调研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