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人民日报新媒体 | 汾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策略研究项目启动会举办

2022-09-21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

9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牵头,山西大学、山西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应急保障中心共同参与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汾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策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太原举行。中国工程院曲久辉院士、吴丰昌院士、徐祖信院士、任洪强院士、黄庆学院士,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综改区、汾河流域管理公司等单位有关专家,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副校长程芳琴出席启动会。

微信图片_20220921150514.jpg

黄庆学院士代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是山西人民的母亲河,山西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强化顶层设计,组织全国优秀的院士、专家把脉问诊,相信本项目的实施将为汾河生态保护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持。

曲久辉院士强调,汾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该项目对进一步研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研究要以增量、保质、促发展为核心。增量要以开源节流为主,加大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保质则要以绿色的途径实现污染物的控制和治理,促发展就是要服务汾河高质量发展,提出发展路径和建议。

黄桂田对各位专家学者对项目筹划给予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今年是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学校迈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开局之年。能够参与该项目研究,对山西大学环境学科发展意义重大。学校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有力保障,更好推进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的战略决策,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会上,项目组代表对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进展等进行了翔实的介绍。与会院士、专家对项目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与讨论,一致认为设立该项目具有必要性并对项目组前期充分扎实的准备工作给予肯定。专家指出,项目应结合实际,重点分析汾河流域水环境水生态的演替规律,明确汾河流域水资源用途,把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联系起来,才能助力实现汾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项目组将根据各位院士、专家的建议,扎实开展各项研究工作,推动研究成果有效指导汾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汾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策略研究项目启动会举办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