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学习强国 | 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保持战略定力,推进全面发展

2022-09-15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其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的计算机科学系,是我国高校成立较早的计算机系之一,2003年更名为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16年12月成立大数据学院同步运行。一直以来,学院不断在重点难点上发力,找准契机、凝心聚力、扎实攻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推进学院全面发展。

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优化专业和学科设置

学院自建院以来设置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了“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面向国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分别于2018年和2022年设置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两个专业。为培养更多人才参与建设国家超算太原中心,学校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置了先进计算方向,并于2022年首次招生。在电子信息领域设置了人工智能专业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于2022年开始招生。

以学生为中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三全育人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强化“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规范,夯实本科教学,着力培养本科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努力构建以“科学精神、计算思维、创新能力”为核心的育人模式,完善“厚基础、重实践、强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形成“产教融合、学科交叉、国际合作”的良好育人生态。培养的本科生中有8人获中国计算机学会“全国百名优秀大学生”称号,培养的博士生中有4人先后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中文信息处理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近五年来,有100余名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特别是由学院5名本科生组成的超算队,在2021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中与全球28所高校的超算队同台竞技,凭借出色发挥荣获一等奖和应用创新奖,并以76.71万亿次/秒的HPL持续浮点运算性能打破世界纪录。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历经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了山西省“1331工程”一流学科等多项学科支持计划,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了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算太原中心等多个高水平学科平台,承担了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国家级重点重大科研任务,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中文信息处理等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并在山西省支柱产业及相关行业的转型发展中贡献了力量。

以健全治理体系为手段,压实学院人才培养主体责任

学院面向新时代高等教育职能,积极承担办学主体责任,重构了计算机系、大数据系、人工智能系、实验中心和创新创业中心等基层组织,成立了学院教学委员会、研究生教学与督导组,改组了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本科生教学与督导组、人才招聘工作组、绩效考核工作组、职称评审工作组等。同时,坚持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制度,完善了学院各项工作相关制度,明确了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岗位职责,积极探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四十余载砥砺奋进,昂首阔步面向未来。学院将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向“争创一流”学科的新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计算机领域科技前沿,立足山西转型发展需要,坚定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保持战略定力,推进全面发展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