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今日头条 | 山西大学师生校友共庆母校百廿华诞

2022-05-16 信息来源:今日头条

5月8日,山西大学迎来了120岁生日。疫情不减亲情,云端别样精彩。学校启动“云校庆”平台,通过多种方式,邀请海内外校友相聚“云端”,分享喜悦,师生校友举行系列线上线下的庆祝活动,纪念母校百廿华诞。

1fbaff75471c4989b93b5634bed096b3.jpg

在“云端”你可以看到东山校区新建的风雨操场,恢宏大气的求真楼;可以重温在初民广场漫步的时光,走过本院系门前那条熟悉的小路,与修葺一新的渊智园合照……在“云回首”翻一翻发黄的老照片,脑海中那一段珍贵的青春时光仿佛又在眼前,在平台上写下对母校诚挚的祝福,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云校庆”平台上线两小时内直播阅读量达19225+,图片观看总次数达140901+,图片保存次数达18720+。“云校庆”带给我们同样的温馨、别样的精彩,即使相隔千里,我们也能在云端相聚山西大学共同祝福母校。在方寸之间尽显百年风华,校庆期间,学校与中国邮政集团共同推出《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资信封》,信封承载着莘莘学子的绵绵相思,装下对母校的万千话语。高悬“山西大学堂”匾额的门楼、国学大家书写的楹联、不同办学时期的代表性建筑和展示人文历史景观的文化长廊……焕然一新的渊智园成为百年老校融传承历史、观照现实、映照未来的文化载体,山大学子将在这里继续奋斗追梦,书写山西大学继往开来的荣光。

名家荟萃 启智增慧

校庆期间,全校师生融入纪念活动,参与学术论坛,深切感受学术魅力。中国科学院李景虹院士、田禾院士、李劲松院士、唐本忠院士,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Jean-Marie Lehn教授……学校邀请享誉海内外的学者向师生传授学术知识、分享科研成果、探讨学术问题,群英荟萃,学术讲座的前瞻性与先进性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师生们在学术交流和探讨中拓宽视野,众多的学术活动构成了一道独特的校庆风景线。

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历史文化学院校庆系列学术讲座邀请世界史、考古学、历史地理、中国古代史等多个领域的历史学者开展学术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文瀛求是系列学术讲座邀请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教授,对于马克思主义领域内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深入剖析与热烈讨论。学术活动为各个专业的学子开辟新的研究视角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于学术界的难点、热点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思维的碰撞燃起了创新的火花,启发学子跨学科交流,在研究中打破学科壁垒,融会贯通,激发出创造的火花。法学院与社科处联合主办校庆名家学术讲座、三晋法学讲坛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桑本谦教授主讲,以传统哲学难题与现实法律问题为分析文本,通过运用“法律联结”思维与法律经济学成本分析方法,启发青年学子在科研与研究中使用经济法来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和思维能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邓初民讲堂邀请政治学领域的著名学者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探讨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与心得,近距离接触学者大家,为师生提高学术素养、开辟新的研究路径提供了重要途径。教育科学学院系列学术活动,邀请专家对教育学中的同理心、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等问题进行探讨,找到教育的生命与灵性。专家们以其深厚的学术素养,精准的学理阐释,梳理教育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与师生共同探讨教育学的发展思路。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自然科学系列讲座邀请的众位大家展示的治学精神与敢于求新、勇于求变,刻苦钻研的学术精神影响着每一位参与讲座的学子,让每一位参会的师生都收获满满。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开展“量子科技前沿”专题系列讲座,致力于弘扬科学精神,鼓励学子在疫情下坚持自主学习,邀请多位著名学者带来学术盛宴,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了科研领域前沿问题,激励学子保持对学习的热爱和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坚定自己心中的理想与信念,并不断地为之而努力奋斗,在疫情下不松懈,脚踏实地。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和计算机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因果推断与机器学习”论坛,就因果启发的稳定学习、大规模图像的多粒度目标检测、隐变量和非独立同分布的因果关系发现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分享、探究。数学科学学院令德学术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著名学者对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对数学基础理论和应用开发等方面都作了分享,让学子对国际上的数学前沿问题有进一步的了解。学术讲座的开展不仅能够让师生有一个交流、探讨的平台,学者们具有的科研精神、教学思路、人生观与价值观都在影响着参与讲座的每一位师生。学校聚焦师生需求,组织高水平讲座,形成对外学术交流新局面。

心系母校 情怀依旧

为更好地联络凝聚校友、服务校友和宣传校庆活动,加强校地合作,校庆办前期开展了走访校友活动,深入全省各县区、全国各校友分会,以召开校友座谈会、拜访、慰问的方式集中走访校友。通过走访,进一步增强了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增强了校友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了母校与校友间的融合、交流与合作,呈现校友工作新局面。

千里传音,情义隽永。山西大学北京、上海、浙江、广州、山东、大连、深圳、珠海、大同、朔州等地校友会为母校录制视频送上祝福。朔州校友会组织在快递车上贴上“山西大学120年校庆”字样的横幅,缓缓驶出的快递车满载的是学子对母校的深情。忻州校友会在忻府区牧马河生态公园开展植树活动,大家挥锹铲土、扶苗浇水,不到两个小时的劳作种下了错落有致的120株苗木。校友们共同在“校友林”前拍照留念,表达对校园生活的真情怀念,对母校多年教育培养的感恩之情。

纸短情长,执笔抒意。旅美、旅日等校友向母校发来贺信,向母校120周年华诞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大家为自己是“山大人”而自豪,祝愿母校永葆青春,更铸辉煌!学校开展校友沙龙系列活动,邀请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校友齐聚一堂,共同商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高校答卷,携手为乡村振兴赋能。初民学院特意收集了毕业生对母校的初印象,2015级文史哲试验班毕业生蒋煜说道:“不管是春天如雪被般铺散一地的杨柳絮,还是两个食堂多样又好吃的面食,甚至干爽的风,湛蓝高远的天空,图书馆附近那一排金黄的银杏树,都成了我时光相簿里最美的回忆。”虽然已经毕业,但他们依旧心系母校,他们将青春挥洒在这片校园,从这里扬帆起航。

学子献礼 续写华章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学子是一所校园里的活力所在,他们在这里成长、成才,在这里挥洒青春,实现价值。他们也是最感念母校的一群人,山西大学120周年之际他们用所学、所思为母校庆生。

文学院“我为母校做贺礼”文创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党员围绕“校庆+党建”“党建+文创”的思路为母校设计贺礼,在文创中凝练山大历史,在设计中彰显百廿辉煌,在活动中增强爱校意识。帆布袋、棒球帽、口罩、骰子等日常用品与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相结合。他们用所学、所思、所想创造出满含山大元素的文创产品,展现了文学院特色。“三行情书”大赛,用笔端传递爱,文学院马锦慧这样写道:“文瀛古朴的建筑令我着迷,覆盖其中的雪,是隐藏的爱意。坞城——是刻在心底的名字。”文字飘香,笔墨传情,学子点滴文字汇聚成对母校深切的情意。哲学社会学学院发布《爱智睿翼 哲也无涯》宣传片献礼山西大学双甲华诞,宣传片记录了山西大学哲学学科42年走过的历程和近年来的发展,哲学院回首过去,锚定未来,将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省委、学校的支持。

5月8日零点整,“山西大学生日快乐!”“祝母校生日快乐!”的欢呼声在校园响起,坞城校区师生在倒计时牌、大学堂前合影留念,纪录着这一永恒的历史时刻。东山校区组织参与“迎校庆:山西大学120周年环校健步走”活动,同学们排列成“1902-2022”字样,象征山大跨越百廿光阴,如今赓续华章。大东关校区主教楼前同学们围绕鲜花而立,手持气球和山西大学120周年旗帜,师生向母校送上诚挚祝福,音乐协会带来的《你的答案》唱出了山大学子的激情,少数民族同学带来的民族舞蹈跳出了对学校的深深情意。操场上,青春歌曲、活力舞蹈将校庆气氛推向高潮。

电力与建筑学院学子在游戏《我的世界》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一比一还原山西大学校徽,在虚拟世界中给了母校一份特别的祝福。“百廿风华,岁岁芬芳,薪火相传,盛世华章。”包含是学子的赤子之心下对母校真切的热爱。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山大生科校园悦跑”活动,运用航拍技术,组织同学摆出“山大”“120”的字样,激励动员同学们每天跑步打卡,将运动轨迹拼成数字“120”的形状,让每位学子在校庆中都有深刻的参与感。新闻学院“光影中的山大”校庆作品展,收集在斑驳光影中、点点星光下、学子眼睛里百廿风华的山西大学:世纪钟、山西大学堂、文瀛苑见证时光匆匆,求真楼、思创楼、博闻楼见证续写华章的今天。外国语学院为母校华诞录制视频,学子们举着“山西大学我爱你”的字牌向母校送出祝福,教师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向母校真情告白。自动化与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庆日之际号召同学们参与“扮靓美丽校园”活动,为母校再添一份“志愿红”。电力与建筑学院与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在明德餐厅开展了一场新颖的歌曲快闪活动,吸引了许多同学们驻足观看,一起合唱为母校庆生,放飞承载母校祝福的气球。

以艺传情 别具匠心

“巍巍庠序,教泽绵长,百廿山大,将续新猷。”与“长夜星光文瀛激荡,飞雪迎春绽丁香,勤耕四野勇拓八荒,育桃李天下芬芳,我们肩负希望,我们奋发自强,豪饮一路风雨,托起明日朝阳。”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张志敏教授用饱蘸浓墨的笔触,抒发了对山西大学实现高质量崛起的美好愿景,为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献礼。

山西大学国家科技园组织音乐学院学子用传统乐器在令德湖畔演奏,用悠扬的乐声献礼学校120周年华诞,14米长的《学府十景图》缓缓展开,山西大学的美景在青绿之中赫然印于画卷之上,旭日东升,松柏常青,山西大学地标性建筑在层层峻岭山峰中屹立,象征着山西大学风华正茂,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这所百年高校。

绘笔传情,美术学院的学子用不同的艺术方式传递了对母校的祝福,雕塑、海报、书法……运用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献礼山大120周年。为校庆设计校徽logo,整体标识采用平面加立体的表现形式,既营造了大气庄重的整体氛围,又体现出灵动活泼的视觉效果。寓意山西大学欣欣向荣,充满生机与活力。渊智园整体景观规划、复建的校史博物馆一侧的校歌文化墙由美术学院教师设计、书写,文化墙前面还安放有一组雕塑,名为《青春乐章》,仿佛正在为校歌合唱进行伴奏,为山大百廿华诞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9f19bd27060848da9059399a51514dd6.jpg

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的健儿们在南操场演绎了一场“山大百廿华诞,民传武术快闪”活动。矫健的身姿旋转、踢腿、跳跃、空翻,将中华儿女之气概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绿色草坪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中国红”风景线,弘扬传承着中华传统武术与民族精神。环境与资源学院在东山校区的校园中开展了一场校歌快闪活动,在一句句歌声中,仿佛看到了迎春花开,闻到了丁桂飘香,忆起她的沧桑历史,念起她的坚定信念,心中无数风云随之激荡,悠扬的歌声里藏不住他们对母校炽热的爱……狮醒东方,龙腾山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龙狮协会在西门、山西大学堂等地进行了一场传统的舞狮表演。他们在奔腾的欢乐声中彰显学子们的乐意畅洋,在红黄相映之间将中华舞狮文化纳入校园,为校庆喝彩。法学院迎校庆啦啦操展演暨“舞动百廿,初夏风华”集体健身操活力四射,同学们在跃动的音符中起舞,祝愿母校永葆活力。

砥志砺行,赓续荣光,120周年再启新征程。2022年是学校建设“双一流”高校新的起点,山西大学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办学活力,迎来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学校将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向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奋进!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师生校友共庆母校百廿华诞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